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癌 >> 肝癌預防保健 >> 肝癌的預防方法有哪些

肝癌的預防方法有哪些

  肝癌的預防方法有哪些?人生難免不如意,患了肝癌積極治療,依然能收獲一個健康的人生。如何做到對這方面的防治呢,以下介紹幾點小方法。

  1、早預防和早診斷兩早防治肝癌,提高療效

  直徑小於3厘米的小肝癌和中晚期肝癌的治療效果截然不同。中晚期肝癌,常伴有肝內外轉移,無法手術切除,介入栓塞和藥物治療難有成效。但早期診斷的小肝癌,手術切除、栓塞、消融等治療方法都不錯。

  早預防則是避免肝炎傳播,避免酒精、藥物等肝損害,最大程度地預防或緩解肝纖維化進展等。

  2、根據三類人群進行不同檢查,三級普查管理三查肝癌好發人群

  根據肝癌危險程度,一般把肝癌好發人群分為三類,第一類是高危人群,如因慢性病毒性肝炎(乙肝或丙肝)發展成肝硬化的患者;第二類是中度危險人群,如慢性病毒性肝炎患者,但沒有肝硬化和肝癌家族史;第三類是低危人群,如非病毒性原因導致肝硬化的患者。

  三級普查即根據三類人群進行不同檢查,一般高危人群每3個月做1次相關檢查(肝功、甲胎蛋白和超聲);中度危險人群至少每半年做1次檢查;低度危險人群每1年做1次相關檢查。查出可疑病例時,應進一步進行CT、核磁共振或動脈造影,直到排除肝癌。

  3、肝癌常用四類治療措施以及四治療詳細解說各法利弊

  局部治療,以射頻為代表的局部治療,創傷小、對肝髒損害輕、可反復使用,已成為小肝癌的首選治療方法。

  手術治療創傷大、費用高。另外,肝葉切除受肝功能狀況、肝癌部位、醫療技術條件等因素影響,對肝硬化患者來說,不是一個理想的選擇。

  介入栓塞治療,其療效受腫瘤動脈血供制約,難以完全殺死肝癌細胞,且對癌灶周圍肝組織的病灶無明顯治療作用。

  掌握這幾個肝癌預防辦法,有助於我們找到適合於自己的防治途徑,提高生活的安全性和生活質量,為自己的肝癌防治工作做好一道知識的屏障。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