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癌 >> 肝癌預防保健 >> 肝癌預防提倡三查兩早

肝癌預防提倡三查兩早

  肝癌是我國常見惡性腫瘤之一,死亡率高,在惡性腫瘤死亡順位中僅次於胃、食道而居第三位;在部份地區的農村中則占第二位,僅次於胃癌。我國每年死於肝癌約11萬人,占全世界肝癌死亡人數的45%。由於依靠血清甲胎蛋白(afp)檢測結合超聲顯像對高危人群的監測,使肝癌在亞臨床階段即可和出診斷早期切除的遠期效果尤為顯著。加之積極綜合治療,已便肝癌的五年生存率有了顯著提高。

  於是,對於肝癌的預防,我們提倡三查二早。

  三查指的是三級普查管理 根據肝癌危險程度,一般把肝癌好發人群分為三類:第一類是高危人群,如因慢性病毒性肝炎(乙型肝炎或丙型肝炎)發展成肝硬化的患者。第二類是中度危險人群,如慢性病毒性肝炎患者,但沒有肝硬化和肝癌家族史。第三類是低危人群,如非病毒性原因導致肝硬化的患者。三級普查即根據三類人群進行不同的檢查。一般高危人群每3 個月做一次相關檢查(肝功能、甲胎蛋白和超聲),中度危險人群至少每半年做一次檢查,低度危險人群每一年做一次相關檢查。查出可疑病例時,應進一步進行ct、磁共振或動脈造影,直到排除肝癌。

  兩早指的是早預防和早診斷臨床實踐證明,直徑小於3 厘米的小肝癌和中晚期肝癌的治療效果截然不同。中晚期肝癌,常伴有肝內外轉移,無法手術切除,介入栓塞和藥物治療難有成效。但早期診斷出的小肝癌,手術切除、栓塞、消融等治療方法都不錯。早預防則是避免肝炎傳播,避免酒精、藥物等給肝髒造成損害,最大程度地預防或緩解肝纖維化進展等。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