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癌 >> 肝癌預防保健 >> 預防肝癌要應該從生活起居做起

預防肝癌要應該從生活起居做起

肝可以說是人體最重要的一個肝髒,保護好肝髒,有助於幫助身體各項機能的調節,身體各方面的維護和補充,但在日常生活中很多人由一系列的肝髒疾病出現,因此,我們要在生活起居中做起,從小事做起。

一、預防肝炎 使用肝炎疫苗預防肝炎從而預防肝癌已成為預防肝癌極有希望的途徑之一,不僅小孩生下來要注射乙肝疫苗,成年人沒有注射過乙肝疫苗的、沒有得過肝炎的也可以注射乙肝疫苗。這樣可阻斷部分肝炎發展成為肝癌。

二、遠離致癌物 不吃發霉的、糊了的食物,這類食物中含有的黃曲霉素是致癌物。吃發霉的食物極容易引發肝癌。

三、戒酒 酒在人體內需經肝髒這個人體最大的化工廠來解毒。在這一代謝過程中產生的乙醛對人體的毒性極大,可導致細胞的損傷、肝細胞內脂肪沉積、肝細胞炎症壞死、纖維結締組織增生,最終可導致肝硬化,一部分肝硬化會轉變為肝癌。

四、定期體檢 慢性乙肝或丙肝患者比正常人患肝癌的幾率高10~30倍。如果肝炎好了,但肝炎病毒對肝髒的損害並沒有消失,也就是說癌變的基礎還是有的,所以應定期檢查。

五、積極鍛煉 肝癌的發生亦與機體的免疫有關。正常情況下人體內的細胞可能形成癌細胞,但人體的免疫系統有清除這些細胞的能力,人體不發生癌症。當人體免疫力減弱時,就容易發生癌變。積極鍛煉、增強人體的免疫力,也是防止肝癌發生的重要方面。

我們在生活中要時刻注意自己的身體變化,預防肝癌,從日常起居方面做起,這樣才是更為合理的方法,千萬不能在生病之後才去注意,所以大家在平時一定要養成規律的飲食和生活習慣,保證身體功能健康。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