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癌 >> 肝癌常識 >> 肝癌患者忌食兔肉鴨肉等寒涼食物

肝癌患者忌食兔肉鴨肉等寒涼食物

  剛做完肝癌手術,開始先是少量清淡少渣流食,逐漸增加進食量和食物種類,以易消化的食物為主,可適當進食蔬菜、水果,忌辛辣、油膩、冷食,根據恢復情況可以逐漸增加高蛋白、肉類食物。

  肝癌術後飲食禁忌:

  1.高脂肪、高糖食物:肝癌患者肝髒代謝功能較差,進食高脂肪、高糖食物後不僅不能及時代謝掉,而且還會加重肝髒負擔(此外糖易發酵,食用後會加重胃腸脹氣),對病情極為不利,所以肝癌飲食應忌高脂肪食物。

  2.高蛋白食物:肝癌患者體質較差,如進食蚌、蛤、河豚、蝦、蟹、蛹等高蛋白食物極易引起過敏反應,所以肝癌飲食應忌高蛋白食物。

  3.寒涼性食物:肝癌患者忌冰淇淋、冰塊、西瓜、西紅柿、兔肉、鴨肉、鳗魚、螃蟹、牡蛎、田螺等寒涼食物。

  肝癌術後飲食適宜:

  1.維生素:肝癌病人者宜多吃動物肝髒、胡蘿卜、菜花、黃花萊、白菜、無花果、大棗等富含維生素的食物。

  2.無機鹽:肝癌患者應多吃含有抗癌作用的微量元素食物,如海藻、海帶、紫菜、蛤、海魚、蛋黃、糙米、豆類、全麥面、和動物的肝、腎以及人參、枸杞子、山藥、靈芝等。

  3.食易消化食物:肝癌病人多應進食易消化食物,如果汁、姜糖水、面條湯、新鮮小米粥等。

  在肝癌的治療中家屬也起到很重要的作用,首先應該給予病人精神、物質上的支持,開導病人、給病人戰勝疾病的信心,鼓勵病人接受適合的治療方案,保持樂觀的心態,其次,做好術前術後的護理工作,例如:給病人准備平常喜歡吃的飯菜(醫生允許的食物)、多陪病人聊聊天、適當的按摩等。

  肝癌術後的復查時間需要根據分期,治療方案的選擇,以及效果的評價有關,一般開始不宜間隔時間過長,通常建議兩年內每三個月復查一次,兩年後可以延長至半年一次。如果期間有不舒服的情況可以隨時找醫生。肝癌術後的檢查項目包括:體格檢查;血常規、肝功、腎功、甲胎蛋白(AFP)等;肝髒超聲、CT或者磁共振等檢查。另外要根據病人的具體情況,適當調整檢查項目。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