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癌 >> 肝癌常識 >> 肝癌的病因是怎樣的

肝癌的病因是怎樣的

  肝癌的病因,對於我們預防和治療肝癌,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了解了肝癌的病因,我們能及時的確定自己的疾病,及時正確的治療,對於疾病的治療有很大的好處,了解肝癌的病因是很重要的。那麼肝癌的病因是怎樣的呢?下面我給大家介紹下:

  肝癌即肝髒惡性腫瘤,是外科疾病中的常見病和多發病,肝髒惡性腫瘤可分為原發性和繼發性兩大類。原發性肝髒惡性腫瘤起源於肝髒的上皮或間葉組織,前者稱為原發性肝癌,是我國高發的,危害極大的惡性腫瘤;後者稱為肉瘤,與原發性肝癌相比較較為少見。繼發性或稱轉移性肝癌系指全身多個器官起源的惡性腫瘤侵犯至肝髒。一般多見於胃、膽道、胰腺、結直腸、卵巢、子宮、肺、乳腺等器官惡性腫瘤的肝轉移。

  肝癌的病因是怎樣的

  1已知的肝炎病毒至少有A,B,C,D,E,G等類型,病毒性肝炎與肝癌關系主要為乙型與丙型肝炎即HBV與HCV。肝癌患者中約有1/3的病人有慢性肝炎史,澳抗HbsAg陽性率明顯高於低發區,已發現丙型肝炎病毒感染和乙型的感染一樣,與肝癌1發病有密切的關系,乙肝肝炎病毒和丙型肝炎病毒肯定是肝癌的病因。

  2肝癌患者中合並有肝硬化者約50%~90%,近年來發現丙型病毒性肝炎發展為肝硬化的比例不低於乙型肝炎。

  3動物實驗證明,黃曲霉素的代謝產物為黃曲霉毒素B1有強烈的致癌作用,存在於霉變的玉米,花生等食品中,食品被黃曲霉毒素B1污染嚴重的地區,肝癌的發病率也較高。亞硝胺類、偶氮芥類、酒精、有機氯農藥等均是肝癌的病因。

  4一些飲用水常被多氯聯苯、氯仿等污染,近年來發現池塘中生長的藍綠藻是強烈的致癌植物,可污染水源。寄生蟲病如華支睾吸蟲感染可刺激膽管上皮增生,是可導致肝癌的病因。

  5長期酗酒是損害肝髒的第一殺手。這是因為酒精進入人體後,主要在肝髒進行分解代謝,酒精對肝細胞的毒性使肝細胞對脂肪酸的分解和代謝發生障礙,引起肝內脂肪沉積而造成脂肪肝。

 以上就是肝癌的病因,希望能幫助到大家;另外在生活中希望朋友們做好預防工作,多到環境好的地方散步,多向家人朋友談心,保持心情舒暢。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