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癌 >> 肝癌常識 >> 哪些因素誘發了肝癌的發生

哪些因素誘發了肝癌的發生

肝癌是死亡率僅次於胃癌、食道癌的第三大常見惡性腫瘤,初期症狀並不明顯,晚期主要表現為肝痛、乏力、消瘦、黃疸、腹水等症狀。肝癌分原發性和繼發性兩種,繼發性肝癌系由於其它髒器的腫瘤經血液、淋巴或直接侵襲到肝髒所致。根據國內外大量研究資料分析,專家認為肝癌發生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幾種:

肝癌誘發因素1 病毒性肝炎:主要是乙型與丙型肝炎病毒感染,尤其是乙肝與乙肝病毒攜帶者,其原發性肝癌的發生率要比正常人高出2~100倍;在肝癌的高發地區,約20%的人可能是乙型肝炎或乙肝病毒攜帶者。(相關文章:原發性肝癌肺轉移的病因及症狀介紹 )

肝癌誘發因素2 黃曲霉毒素(AFT):以黃曲霉素B為最重要的致癌物質。適宜於高溫、高濕的氣候環境中生長繁殖,尤其是夏季的霉變食物及谷物、飼料等,最易被黃曲霉菌污染而產生黃曲霉毒素,長期食用含此毒素的食物可誘發肝癌。

肝癌誘發因素3 水源污染:飲用水質的嚴重污染,是肝癌發生的重要誘因之一,尤其是污染的溝水,其次為河水,井水最低。故在沒有自來水設施的鄉村,應提倡飲用井水。

肝癌誘發因素4 化學致癌物質:能引起肝癌的化學物質以N-亞硝基化合物為主,如亞硝胺和亞硝酰胺等。此外,農藥、酒精、黃樟素等亦均能誘發肝癌。

肝癌誘發因素5 其他因素:營養過剩(大量營養素)或營養缺乏(如維生素A、B1缺乏)、血色病、寄生蟲感染及遺傳等,也是誘發肝癌的危險因素。

肝癌誘發因素6 免疫狀態:有人認為肝癌患者血漿中含有一種封閉因子,能抑制細胞免疫並保護肝癌細胞不受免疫細胞殺傷。現已證明,甲胎蛋白(AFP)就能抑制淋巴細胞和巨噬細胞的吞噬作用。

肝癌誘發因素7 基因突變:近年來,還有人認為,環境中的突變原和病毒作用激發肝細胞分裂反應途徑的活化,引起細胞的點突變和基因易位,是加速癌細胞增殖的可能因素。

此外,肝癌的發生還與非血蛋白的核蛋白對細胞周期的調控失常,以及細胞內外因素如環核苷酸、激素、多肽、生長因子及多胺等有關。

腫瘤發生的病因很多,腫瘤種類不同,病因也有所不同,希望上面的介紹能夠給大家帶來幫助,並且患者能盡快治療完善。患者應注意日常的休息,建立良好的作息制度,也可參加適當的運動,愉悅身心。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