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癌 >> 肝癌治療 >> 砷劑砒霜在肝癌治療中的應用

砷劑砒霜在肝癌治療中的應用

  通過近年來總多專家學者對砷劑抗肝癌機制的縱深研究,從體外觀察、建立動物模型在體內實驗到最後臨床實驗及應用於晚期肝癌的治療,取得了一定療效,從而奠定了砷劑臨床治療肝癌等實體腫瘤的基礎。

  目前多數學者認為砷劑抗肝癌的主要機制是誘導肝癌細胞凋亡,但在誘導肝癌細胞凋亡的途徑上存在較大分歧。有的研究結果甚至相反,故有關抗肝癌機制仍需進一步研究。在實際臨床應用上,雖然已有砷劑用於肝癌治療的臨床報道,有一定的治療價值,但還沒有大樣本隨機、雙盲、對照研究,也未有對砷劑能否提高患者生存期的隨訪研究,以更好地評價其治療效果。

  但是我們可以相信,伴隨著砷劑治療腫瘤分子機制的進一步明了和臨床使用經驗的不斷積累,中藥砷劑將最終可能會成為治療肝癌的常規用藥。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