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癌 >> 肝癌治療 >> 走向微創化的肝癌治療

走向微創化的肝癌治療

  肝癌是我國高發的惡性腫瘤,我國每年死於肝癌的人數約占全世界的43%。20年前住院肝癌病人的5年生存率僅8.2%,現在提高到42.6%,治療技術的進步,很大程度與既消滅腫瘤又最大限度地保存機體的微創觀念有關

  目前在肝癌治療中都有哪些微創技術?肝癌治療從20世紀50年代建立起規則性肝癌切除,到70年代,由於腫瘤的早期發現,局部切除逐步代替肝葉切除。這是微創外科觀念在肝癌治療中的一個體現。長期隨訪證明,小肝癌的局部切除,不但明顯提高了切除率,降低了手術死亡率,而且遠期療效甚至較肝葉切除還高,5年生存率達到64.4%。據統計,進行肝動脈結扎、插管等治療,使癌腫縮小後切除,5年生存率達60.1%,這個意想不到的療效同樣是微創外科觀念的延伸。

  由於我國肝癌患者中絕大多數有肝炎和肝硬化背景,且肝癌易復發,有人須多次手術等,因此努力減少創傷,在肝癌治療中具有特殊的意義。目前前幾種主要的、具有微創特征的肝癌治療方法有: 經導管肝動脈栓塞法目前已成為不能切除的巨大、多發性肝癌的首選方法。由於多次栓塞後腫瘤產生耐藥性和側支循環建立,因此這種療法不能根治肝癌,治療後5年生存率在5%~15%之間,部分病人在接受治療後可獲得二期切除的機會。  經皮無水酒精注射在B超引導下進行瘤內注射無水酒精後,可導致癌組織脫水、凝固壞死、纖維化和微血管閉塞。對直徑小於3厘米,或少量多發性肝癌療效較佳。對不適合手術治療的大肝癌或復發灶也可采取多點注射治療。但無水酒精不易彌散到整個腫瘤,治療難以徹底。射頻療法這是一種有效安全的高溫物理方法。在超聲引導下,將單極或多極探針經皮肝穿刺定位在腫瘤組織,輸出射頻,使肝組織壞死固化,達到治療的目的。我們曾對開展的150例病人進行影像學檢查,發現直徑小於5厘米的腫瘤完全凝固性壞死率達85.9%。但用這種療法對周邊型肝癌治療時,有可能導致周邊髒器熱損傷,釀成嚴重後果。微波固化療法該治療機理與射頻相似,主要是利用微波的熱效應使腫瘤組織凝固壞死。近年發現微波還有增強機體免疫功能作用。

  氩氦刀冷凍療法這是在刀尖上下功夫的一種方法。刀尖在幾秒內降溫至-140攝氏度,又可急速升溫至20~40攝氏度,在一冷一熱中摧毀腫瘤。高功率聚焦超聲治療此法不需要穿刺,是一種既能定位又能瞬間產生高溫的低創傷新技術,對不宜手術的肝癌病人是較理想的治療手段。但該法不適用於大肝癌。 微創化是肝癌治療中的一種追求,具有很大的發展空間,對新技術、新方法的需求十分迫切。但微創是個相對的概念,在腫瘤外科中的應用是有限度的。因為實體瘤的療效不僅和治療方法有關,還與機體的免疫狀態、癌細胞的生物學特性有關。另外,微創的界定很困難,不能僅僅從體表的創傷大小來推論體內創傷的大小,例如腹腔鏡較開腹手術的切口小得多,但對肝實質的損傷程度並不比開腹小。由於肝癌手術常易出現大出血,需要較大手術視野和快速有效的止血措施,所以在其他科使用已很多的腹腔鏡,在肝癌肝切除中應用不廣。21世紀微創外科觀念將繼續影響肝癌治療的格局。隨著影像醫學的進步,微創將起更大的作用。小肝癌治療模式將由單一切除變為切除+局部治療+綜合治療。不能手術的肝癌也將在新技術+綜合治療中進一步提高療效。與其他疾病治療微創化一樣,肝癌治療的微創化可能會從大體、細胞、分子走向基因水平,如小分子化合物、人源化單抗、基因治療等都有一定研究前景。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