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癌 >> 肝癌治療 >> 肝癌治療的方法和治療後的調養

肝癌治療的方法和治療後的調養

肝癌不僅給病人帶來身體上的痛苦,更給病人精神上極大的壓力,同時給家庭帶來沉重的經濟負擔,因此人們談癌色變。但是在科學技術飛速發展的今天,肝癌治療也有了新的突破,這就給患者和家屬帶來了希望。當然,除了積極治療,還要認真調養,下面就給大家介紹一下這方面的問題。

一、肝癌的治療

1、手術治療

如果此病的患者的轉移部位比較單一或者是沒有發生轉移,且瘤體比較小,病人的體質能夠承受手術的治療情況下,可以考慮進行手術切除。但晚期患者一般不不提倡手術切除,因為晚期病人的體質比較弱,或是病情開始發展擴散轉移等,因此晚期患者一般不適合手術治療。

2、化療

雖然說化療在肝癌的治療中也有應用,但是化療的副作用也比較大,因此,應該慎重考慮使用改方法治療。晚期的病人除了合並肝硬化還伴有不同程度的肝功損害,如果此時在進行放化療會進一步的損害患者的肝功能,加重患者的病情。給患者又會增加一些傷害。

3、藥物治療

藥物治療是用來輔助的治療該病的,一般是結合化療、手術來綜合治療。因為化療過程中會產生很大的副作用,因此也需要一些藥物來減緩副作用,此時也會用到一些藥物。有助於抗癌的藥物可堅持長期服用,防止癌症復發。

二、肝癌調養

1、養成好的生活規律,肝癌患者要想獲得滿意的康復效果,就一定要有好的生活規律。肝癌患者日常生活和正常人有所不同,除了定時接受治療外,應充分合理地安排自己生活、起居、飲食、體能鍛煉、娛樂活動、社會交往等並使之規律化。寬松充滿樂趣的生活,可增強身體對癌症的抵抗力。

2、在飲食起居方面,應注意休息,如體力允許的話,也可作適當活動,但以不感覺到疲勞為度。要多我吃含蛋白質豐富的食物和新鮮的蔬菜、水果。除非是治療上的需要,病人不必忌口,以免導致營養不良,於治病不利。食物應以清淡、易消化為原則,避免食用霉變、腌制、熏烤食品。

3、堅持定期復診,常規為3個月左右復查一次,但是如果出現疲乏加重,腹脹,腹痛,局部固定的骨痛,頑固地持續1周以上的咳嗽,不明原因的頭痛,頭脹,特別是早晨起來時頭脹,頭痛不適加重的情況時要隨時復診.對於乙肝病毒陽性的肝病患者,堅持抗病毒治療也是康復治療的一個重要方面,因為抗病毒治療可以減緩病人肝硬化的進展,延緩復發,增強後期治療的耐受性。

得了肝癌不要愁,要保持一顆平常的心。積極到正規的醫院進行正規的治療,積極配合醫生,制定適合自己的治療方案。同時要懂得治療後的調養,科學合理飲食,避免盲目進補。在此基礎上,進行適當的體育運動,逐漸增強體質,提高抵御疾病的能力。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