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癌 >> 肝癌症狀 >> 肝癌體征—癌旁綜合征

肝癌體征—癌旁綜合征

  癌旁綜合征是指由於肝癌組織本身分泌某些具有特殊生理活性的物質(如性激素等)而引起的一組特殊征候群。這些征候群有的伴隨肝癌的臨床症狀出現,有的則在肝癌表現出臨床症狀之前就可以出現,因此,認識這些特殊的癌旁綜合征,有助於肝癌的早期診斷。此外,對這些綜合征合理處理,也有助於減輕患者痛苦、提高生活質量、延長患者生命。

  (一)低血糖症

  低血糖症是最常見的癌旁綜合征,發生率從8%-30%不等[2]。低血糖症常發生在清晨,患者突感頭暈眼花、全身無力、出虛汗。

  (二)紅細胞增多症

  紅細胞增多症是肝癌患者常見的癌旁綜合征,發生率為10%左右,患者血紅蛋白最高可達280g/L,紅細胞多至6.5*109 /L以上。

  (三)血小板增多症

  血小板增多症在惡性腫瘤中是一種常見的癌旁綜合征,但在肝癌中則不多見。國內報道發生率約為2%。肝癌伴血小板增多症多見於肝母細胞瘤患者,發生率可高達60%以上,對此種血小板增多症要與特發性血小板增多症進行鑒別。

  (四)高鈣血症

  高鈣血症是癌旁綜合批中最為嚴重的一種。患者臨床表現差別很大,輕症時僅在驗血時發現,病人毫無不適,但血鈣過高者,則會出現嚴重的臨床表現,發生高血鈣危象,表現為頑固性惡心、嘔吐、便秘、腹痛、煩渴、多尿、脫水、易激動、嗜睡、無力、高熱、調妄、昏迷,並可發生心律紊亂,導致辭死。對血鈣較高的患者,應采取降鈣治療,否則有生命危險。

[1] [2] 下一頁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