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癌 >> 關於肝癌 >> 超聲+CT 取長補短治肝癌

超聲+CT 取長補短治肝癌

  隨著計算機技術的發展,醫學影像技術包括數字化X線、CT、MRI和超聲不僅廣泛應用於臨床診斷,在疾病的治療中也有相當重要的作用。如超聲引導下的肝癌消融術已成為腫瘤治療的常規手段,對復發性肝癌的消融治療更是有無法替代的作用。經超聲引導消融殺滅腫瘤可延長患者的生命,部分病人還可達到5年甚至10年以上的長期存活。

  但是,在超聲引導消融治療的臨床實踐中常常會遇到一些困難的病例,如有的腫瘤位置較高而被肺氣遮擋,有的腫瘤太小,CT上顯示的病灶超聲上不能清晰顯示等。

  為解決這些難題,超聲CT融合成像導航技術成為一些學者探索的目標。目前該技術已應用於臨床,其目的是讓超聲腫瘤介入治療醫生能治療那些以往超聲顯示困難的腫瘤,提高穿刺的准確性和治療的水平。其原理是把CT圖像輸入超聲機內,通過磁感應定位器專利技術,使任何一個面的超聲圖像和任何一個面的CT圖像完全對應,達到兩種圖像完全融合,實現兩種圖像對治療過程的共同引導。

  導航實現方法

  為了實現精確的融合和導航,CT或者MRI圖像需要通過網絡或光盤以DICOM的格式讀入超聲成像系統。然後利用設備專利設計的三種對位方式,將實時超聲圖像和CT或者MRI圖像彼此對應,即完成高精度融合。最後在實際應用中發揮導航價值。在導航的過程中,CT或者MRI圖像上會模擬出介入的針,使得對應顯示和進程跟蹤更加精准方便。

  臨床適應證

  在肝髒腫瘤的診斷和治療中,影像導航可以發揮很大作用。但其主要的適應證包括以下幾種。

  第一,超聲檢查不能檢出的病灶。超聲檢查中,有時由於腫瘤的位置、病人進食、肺氣干擾或者手術疤痕等,超聲圖像模糊不清。而CT/MRI由於具有不受影響、圖像清晰的特點,此時的導航過程就可以使用CT/MRI進行比對,參照CT圖像進行引導。

  第二,治療超聲不能顯示全貌的大病灶。當病灶太大時,超聲圖像往往可見局部,這時參照超聲圖像,對於穿刺和介入治療就可能面臨困難。但借助大視野的CT/MRI圖像,就可以綜觀全局,計劃多次治療的介入路徑等。

  第三,對大腫瘤消融時進行治療手術計劃。治療開始前,先按照產生射頻治療設備公司的數據,獲得預期治療區域(消融范圍),就可以進行點數和位置的合理完美計劃。

  應用前景

  超聲融合影像導航技術具有快速、簡單實用和低成本的優點。能夠結合實時的超聲圖像,並發揮CT/MRI高分辨率的優勢。能在介入影像引導中發揮精准的定位功能,也能在介入治療中減少治療次數,提高治療效果。在已經獲得的臨床反饋中,超聲融合影像導航技術能夠在超聲檢查時表現為困難的病人中發揮較大的對照導航作用。其中,導航技術在肺腫瘤和前列腺穿刺應用中前景最被看好。

肝病熱文精彩推薦 哪些天然食物能保肝? 乙肝病情可寫在皮膚上 肝病病人水果也要慎吃 揭露肝癌的眾多偽裝 牛奶可以預防肝癌嗎? 如何自測肝炎嚴重程度 小三陽在性愛中傳播? 如何判斷乙肝病情輕重

 更多肝病知識盡在>>>中國第一肝病門戶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