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癌 >> 關於肝癌 >> 戰勝癌症--根本出路在預防

戰勝癌症--根本出路在預防

  癌症在上個世紀的後50年中,從鮮為人知,發展到盡人皆知,給人類社會和家庭均造成極大的危害和損失。進入21世紀以來,癌症仍在嚴重地危害著人類的生命與健康。

  現在,我國每年大約有200萬人患癌,150萬人死於癌症,而且還在不斷增長。癌症每年給我國造成的直接經濟損失逾千億元,如不有效地遏制這一頑疾,將會給我國人民的生活和經濟的可持續發展造成極大的不良影響。

  世界衛生組織提出了控制癌症的3個1/3的戰略;即1/3的癌症可以預防,根本就不必發生;1/3的癌症可以早期發現而治愈;另外1/3的癌症病人也可以運用現有的醫療措施延長生命,改善生存質量。由此可見,癌症是可防可治的疾病。預防為主是我國一貫的衛生方針,提倡健康的生活方式是預防癌症發生的關鍵。研究表明:選擇平衡的膳食、戒煙限酒、增加體力活動、並保持樂觀的心態可以使當前人類的癌症減少30%—40%。

  總之,越來越多的意見傾向於:與人類戰勝傳染病的經歷一樣,人類戰勝癌症的根本出路仍在於預防。

  人類與癌症的斗爭從未間斷過,在反反復復的成功和失敗之後,人們逐步認識到:與癌症作斗爭不能單靠手術、放化療等西醫治療而必須結合中、西醫等一切能對病人帶來好處的治療方法;與癌症作斗爭不能單靠臨床治療手段而必須融合心理、營養、運動等科學領域的進步;與癌症作斗爭不能單靠醫務工作者,而必須有病人及家屬的共同參與;不能單靠醫學界少數人的努力,它需要全社會的共同關注。與癌症作斗爭是一項全社會的系統工程,當前,尤其重要的是,提高全民的防癌意識,普及癌症的防治知識。

  為此,中國抗癌協會與《環球時報·生命周刊》共同發起“戰勝癌症,享受生命”系列論壇,希望通過它對於癌症的預防和您的身體健康有所幫助。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