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癌 >> 關於肝癌 >> 我會不會得肝癌?

我會不會得肝癌?

  我是已肝帶毒者,我怕得肝癌一位帶毒者的自述:

  我今年26歲,是IT從業者,每月收入不少,工作順利,干勁挺足,業績頗豐。然而。最讓我提心吊膽的是,我是一名乙肝病毒攜帶者。據醫生說.可能是胚胎期從母親那兒傳染的,母親也確實有乙肝陽性。“帶毒者”這個陰影在我心裡越來越大,倒不是因為愛情遭遇挫折。之前處了一個女友,我向她“坦白交代”了我的實際情況,她卻很理解,我倆關系相當親密。關鍵是,最近我的同事小周,也是我們公司的骨干,突然因為肝癌住進醫院。他原來也曾是一名乙肝帶毒者,他才27歲,這消息猶如晴天霹雳,把我嚇呆了。我不敢到醫院去看望他,一個活蹦亂跳的大小伙子,怎麼說得癌就得癌呢?想起自己也是乙肝帶毒者,難道也要走這條路?我越想越怕,有時心都哆嗦。

  我在網上查了一些有關的資料,“不查不知道,一查魂嚇掉”。比如有的說,“全球每年新增肝癌53萬例,82%與病毒相關,其中31.6萬例與乙肝病毒相關,11.8萬例與丙肝病毒相關”。還有的說,“我國每年乙肝相關死亡者約30萬人,50%以上是肝癌引起的”。也有的說,“15%~25%的乙肝病毒感染者將死於肝癌”。其中最可怕的是台灣省的專家報告說,“乙肝病毒攜帶者與非帶毒者相比,發生肝癌的危險要高出200~900倍”,這是他們在89293名台灣男性公務員中觀察隨訪13年得出的結果,很有權威性。

  我不敢再上網查了,說實在的,肝癌的陰影我是擺脫不掉了,我傷心地對女友說:“咱倆分手吧,不知何時,肝癌這個惡魔就要來索取我的性命,我……我……”說著,淚水簌簌地流了下來。此時,我又想到我的同事小周,他的胖臉可能已變成尖臉了……

  可惡的乙肝病毒,可怕的乙肝病毒攜帶者,我咨詢了不少肝病專家,他們都不主張對帶毒者進行抗病毒治療,只有當乙肝發作,轉氨酶升高才能進行抗病毒治療。難道我們這些乙肝帶毒者非要等到肝炎嚴重或發生肝癌才治療嗎?到那時還來得及嗎?我胡思亂想,痛苦難熬,一蹶不振,我要哭,我要喊,我瘋了,我詛咒……

  醫生點評:乙肝病毒攜帶者能否變成肝癌、何時會變肝癌?這樣的同題在專科醫生那裡,幾乎是天天有人來問,而且問得非常“具體”。我國有1.2億乙肝病毒攜帶者,都非常關心這個問題,這個問題解決不好。無疑會引起大家的恐慌。從理論上說,乙肝病毒(}tBV)是致癌病毒,而乙肝病-毒攜帶者已感染}IBV,當然就有機會導致肝癌的發生,有人甚至說乙肝病毒攜帶者是肝癌的後備軍。但是,我們可以負責任地告訴大家,由乙肝病毒攜帶者(下稱帶毒者)直接變為肝癌的人是極少的。我國醫生在1997年時216例帶毒者觀察8年,沒有1例變為肝癌;1998年又有學者報告,對862例帶毒者追蹤觀察10年,其中4.9%被發現有肝硬化跡象,但也沒發現肝癌。國外也有報告,他們觀察92例帶毒者達11年,無1例發生與肝病相關的死亡和肝癌。

  專家們認為。肝癌的發生與很多因素相關。我國在2005年12月公布的《慢性乙型肝炎防治指南》(下稱指南)-指出,IBV感染者發生癌變與有無肝硬化、年齡高低、有-無家族史、嗜酒與否、有無接觸黃曲霉毒素、是否合並丙肝病毒(ICV)及丁肝病毒(IDV)感染、病毒載量(}-IBVI)NA)是否持續高水平、}tBeAg是否持續陽性等因素有-關。乙肝病毒攜帶者的肝髒大多數沒有明顯炎症.而且也極少有肝硬化改變。我國帶毒者以35歲以下為多.正是IBV感染的“免疫耐受期”,雖然體內}-IBV載量較高,但也很少發生肝癌。我國臨床醫生的實踐證明,肝癌90%eA-上有肝硬化的背景,所以,乙肝帶毒者大可不必生活在肝癌的陰影中。更不要患上恐癌症。

  但是,乙肝帶毒者確實有發生肝癌的可能,本文前述的小周就是一例。我國《指南》也說“有小部分與}IBV感染相關的肝癌無肝硬化證據”。所以,乙肝帶毒者既不要戰戰兢兢地生活在“怕得肝癌”的陰影中,也不要抱著滿不在乎、玩世不恭的態度。應當注意如下事項:①定期進行:IBV NA、轉氨酶(ALT)蛋白(AFP)和B超檢查。②如有必要,應作肝穿刺檢查或cT檢查。③帶毒者應當忌酒。現已證明,乙醇除可損害肝髒外,還可激活}tBV。④注意預防重疊感染}tCV和HDV,包括不濫用注射類藥物、規范性行為等。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