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腹水 >> 對肝腹水患者護理有什麼需要注意的

對肝腹水患者護理有什麼需要注意的

  肝腹水是肝硬化失代償的症狀表現,患者在日常生活中一定要注意養成好的生活習慣,以免導致肝腹水的病情惡化。所以平時一定要養成好的生活習慣,並且要做好肝腹水護理的工作,調整好心態,勇敢面對疾病,樹立戰勝疾病的信心。那麼肝腹水患者護理有什麼需要注意的呢?

  1.食物宜細軟:患者常常存在不同程度的食管靜脈曲張,應當飲食、細嚼慢咽,避免食物尖、硬而劃破曲張的食管靜脈。

  2.注意保障大便通暢:避免大便干結導致腹壓增高誘發食管靜脈曲張破裂出血;大便通暢還有利於腸道排毒,避免肝性腦病、腹腔感染等情況發生。

  3.勿暴飲暴食:時肝髒代謝、解毒功能降低,應注意勿暴飲暴食(尤其大量進食高蛋白食物),預防肝性腦病發生。

對肝腹水患者護理有什麼需要注意的

  4.多觀察大便顏色:大便呈柏油樣,應考慮出現上消化道出血,應趕緊來院搶救治療。

  5.預防肝性腦病:如果家屬發現患者睡眠顛倒、性格突然改變、計算能力降低、記憶力減退等情況,應懷疑出現肝性腦病,並及時來院就診。

  6.注意觀察尿量:如果尿量明顯減少,應及時就診,警惕腹水、胸水、水腫發生。

  7.盡量避免感冒等感染發生:以防感染加重肝病進展。

  8.避免應用肝毒性藥物:以防發生肝衰竭。

  9.嚴格戒酒:減少傷肝因素。

  通過上面內容的介紹,相信大家已經了解了肝腹水患者平時生活需要注意的問題了。在此提醒:如果患上肝腹水疾病一定要及時的接受治療,不能耽誤治療使病情加重,再想治療就困難了。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