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其他肝病 >> 華支睾吸蟲病應該做哪些檢查

華支睾吸蟲病應該做哪些檢查

  診斷:在流行區,由於人們普遍對肝吸蟲病有所認識,根據臨床表現等很容易確診,但在非流行區易導致誤診。依據流行病學資料、臨床症狀和體征、結合實驗室檢查及影像學檢查可明確診斷。

  實驗室檢查:

  1.蟲卵檢查 糞便中找到蟲卵可以確診華支睾吸蟲病,檢出率約50%左右。常用的方法有直接塗片法、水洗沉澱法、改良加籐厚膜塗片法及醛醚法。後2 種方法檢出率較高。直接從十二指腸引流液中檢查蟲卵,檢出率接近100%,因操作麻煩,增加病人的痛苦,不宜常規使用。

  2.免疫學檢查 酶聯免疫吸附試驗(elisa)診斷華支睾吸蟲病,血清陽性率達89.7%~100%,本法簡便、快速,血樣用量少,敏感性和特異性高,判斷結果容易,是目前廣泛應用的一種方法。還有多種常用的方法,皮內試驗的陽性率在92%~95%,約有5%假陰性,可作初步篩選。血清免疫學間接血凝試驗(iha)陽性率90%。

  3.血象 可有白細胞總數增多,嗜酸粒細胞升高;嚴重感染可出現貧血象。

華支睾吸蟲病應該做哪些檢查

  4.肝功能試驗 輕度感染者變化不大;重度感染者主要表現為血清總蛋白和白蛋白減少,白蛋白/球蛋白比例可倒置,alp 升高;血清alt 正常或輕度升高。

  其他輔助檢查:

  1.b型超聲波檢查 中重度感染時常見到肝內膽管擴張,肝髒腫大,擴張的小膽管呈“叢林”狀分布,圍繞擴張的小膽管形成一個個不伴聲影的小光團或沿門靜脈分支走行呈點狀強回聲,似“繁星”散布。

  2.膽道造影 經皮肝穿刺膽道造影(ptc),經十二指腸鏡逆行胰膽管造影(ercp),以ercp 較常用。膽道造影的特點是:擴張的膽管不是以“樹枝狀”由粗變細,而是因蟲體阻塞,增寬的膽管分枝突然截斷,呈“禿枝狀”(圖1)或末端呈“囊狀”,擴張的膽管內也可見細絲狀或橢圓形透亮區。

  3.ct掃描 華支睾吸蟲引起的膽管典型的ct 改變是肝內膽管從肝門向被膜方向均勻擴張,管徑大小相近(圖2),這與一般阻塞所致的膽管擴張是從肝門向周圍逐漸縮小有明顯差別。引起被膜下膽管末端呈囊狀或桿狀擴張的發生率也較高,達90.8%(148/163 例)。ct 可同時顯示合並病變,圖2 示同時顯示手術證實的肝右後葉膽管癌。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