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其他肝病 >> 華支睾吸蟲的生長史

華支睾吸蟲的生長史

  華支睾吸蟲病又稱肝吸蟲病,華支睾吸蟲生活史為典型的復殖吸蟲生活史,包括成蟲、蟲卵、毛蚴、胞蚴、雷蚴、尾蚴、囊蚴及後尾蚴等階段。終宿主為人及肉食哺乳動物(狗、貓等),第一中間宿主為淡水螺類,如豆螺、沼螺、涵螺等,第二中間宿主為淡水魚、蝦。成蟲寄生於人和肉食類哺乳動物的肝膽管內,蟲多時可移居至大的膽管、膽總管或膽囊內,也偶見於胰腺管內。

華支睾吸蟲的生長史

  成蟲產出蟲卵,蟲卵隨膽汁進入消化道隨糞便排出,進入水中被第一中間宿主淡水螺吞食後,在螺類的消化道內孵出毛蚴,毛蚴穿過腸壁在螺體內發育成為胞蚴,再經胚細胞分裂,形成許多雷蚴和尾蚴,成熟的尾蚴從螺體逸出。尾蚴在水中遇到適宜的第二中間宿主淡水魚、蝦類,則侵入其肌肉等組織,經20~35天,發育成為囊蚴。囊蚴呈橢球形,大小平均為0.138×0.15mm,囊壁分兩層。囊內幼蟲運動活躍,可見口、腹吸盤,排洩囊內含黑色顆粒。囊蚴在魚體內可存活3個月到1年。囊蚴被終宿主(人、貓、狗等)吞食後,在消化液的作用下,囊壁被軟化,囊內幼蟲的酶系統被激活,幼蟲活動加劇,在十二指腸內破囊而出。一般認為,脫囊後的幼蟲循膽汁逆流而行,少部分幼蟲在幾小時內即可到達肝內膽管。但也有動物實驗表明,幼蟲可經血管或穿過腸壁到達肝膽管內。

  囊蚴進入終宿主體內至發育為成蟲並在糞中檢到蟲卵所需時間隨宿主種類而異,人約1個月,犬、貓約需20~30天,鼠平均21天。人體感染後成蟲數量差別較大,曾有多達21,000條成蟲的報道。成蟲壽命約為20~30年。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