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腹水 >> 肝腹水患者可以進行運動嗎?

肝腹水患者可以進行運動嗎?

  隨著現在生活水平的提高,社會節奏的加快,肝病的發病率一直是居高不下。肝腹水疾病是肝硬化晚期的一種並發症,對我們身體的健康是存在很大威脅的。養肝在肝病康復的過程中占有很重要的分量,那麼,肝腹水患者要如何保護好自己的肝髒呢?肝腹水患者能進行運動嗎?下面,我們一起了解一下。

  1、肝腹水患者保養應保持心情的舒暢樂觀。良好的心理環境有利於病情的恢復。反之,“怒傷肝,憂思傷脾”,肝病患者應保持樂觀情緒,樹立戰勝疾病的信心。通過心身調理,輔以藥物治療,絕大多數患者可完全康復。

  2、肝腹水患者保養應多休息確保勞逸結合。休息對於早期肝腹水患者來說是一種非常重要的治療方法。在肝硬化腹水早期,減少體力消耗,降低肝髒負荷,增加肝髒血流量是治療的關鍵。進入恢復期,休息原則是:動靜結合,適當運動。如進行戶外散步、日光浴、太極拳等。運動量應逐漸增加,以不疲勞為度。

  3、肝腹水患者保養應保持飲食營養均衡。肝腹水患者必需強調忌口。飲食原則是清淡、易消化、富有營養。蛋白質是人體重要的物質基礎,適當吃一些禽蛋、牛奶、豆漿、瘦肉、魚湯,有利於受損的肝細胞修復,加快病情的恢復。糖和脂肪以及多種維生素既可提供營養或熱量,又可改善肝髒解毒功能。但糖與脂肪必須適量。

肝腹水患者可以進行運動嗎?

  患上肝腹水疾病的危害有哪些呢?

  1、容易導致繼發感染,肝腹水的存在很容易導致腹腔發生細菌性感染,肝腹水所導致的腹腔積液有利於細菌的生長,特別是進行腹腔穿刺或放腹水時,更易引起繼發感染,可引起繼發性或原發性腹膜炎,大量腹水不僅使患者處在感染的邊緣還會導致使腹壓增高,危害腹腔內組織易產生疾病。

  2、加重肝細胞的損害,肝腹水危害肝髒加重肝腹水的病情,肝腹水形成後由於液體大量滲入腹腔,使血液濃縮,有效循環血容量減少,血液黏制度增大,血流緩慢,可引起低血壓或休克,是肝髒血流量減少,加劇肝髒缺血缺氧,加劇肝細胞壞死。

  3、肝癌腹水中包含大量營養物質和白蛋白,大量丟失蛋白更加重患者的低蛋白血症,並進一步引起循環系統血量分配的改變,損傷腎髒。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