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腹水 >> 肝腹水患者在飲食上有哪些禁忌

肝腹水患者在飲食上有哪些禁忌

  肝腹水是很多人都不陌生的一種疾病,怒傷肝,因此,肝癌肝硬化腹水患者在日常生活中,應該注意盡可能避免情緒過分激動,積極樂觀能夠締造醫學奇跡,這是肝癌肝硬化腹水患者時候都應該堅定的信念。肝腹水患者在飲食上應該低鹽、忌辛辣等等,下面具體介紹肝腹水患者在飲食上有哪些禁忌。

  1、限制鹽、水的攝入:肝硬化病人肝髒破壞抗利尿素的功能減弱,因此尿量減少,使鹽潴留在體內,加之血漿蛋白的減低而出現浮腫或腹水。需嚴格控制水分和鹽:對於肝腹水患者不能吃哪些食物,腌制的鹹菜、泡菜等含食鹽多的食物患者要少吃,體內水、鈉的滯留是患者病情加重的主要原因,所以患者盡量選擇清淡的飲食,選擇的食物要新鮮可口。

  2、注意補充蛋白(忌食過多的蛋白質):肝硬化病人多吃一些蛋白質,不僅能提高血漿蛋白含量,防止或減少肝髒的脂肪浸潤,而且還可以促進肝組織恢復和再生。

  3、忌食辛辣食物:肝硬化時,門靜脈高壓會引起食道下端、胃底和肛門靜脈擴張,而且肝硬化常常並發胃粘膜糜爛和潰瘍病。

肝腹水患者在飲食上有哪些禁忌

  4、要嚴禁煙酒:對於有煙酒瘾的患者,要注意戒除這一嗜好。患者稍微喝點酒,就可能影響到病情。煙草中的有毒物質會抑制肝細胞的活性,不利於肝髒細胞的自我修復,患者應有所留意。

  5、忌狗肉:肝腹水患者首先要切記不能吃太生猛的食物,最好是不要吃狗肉,某些魚類也是嚴明禁止的,因為魚吃下去肝腹水患者會引發並發症,導致嚴重出血。

  6、充足的碳水化合物:碳水化合物的充足可減少蛋白質的消耗,減輕肝髒負擔;碳水化合物能保持肝髒組織內糖元含量,使其用於肝組織的構成和增生,以保護肝髒。防止毒素對肝髒組織損害,每天可吃澱粉類食物350克~450克。

  7、飲食多樣化:由於肝硬化患者的食欲和消化能力都較差,因此,飲食應盡可能多樣化,且要新鮮、味美,以刺激食欲,增進消化。慎食某些辛辣食物(包括蔥、蒜等)、生硬食物和含植物纖維素較多的蔬菜等也應慎用,因為有刺激或渣滓過多的食物可引起曲張的食管靜脈破裂、出血。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