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腹水 >> 別指望單純利尿能控制肝腹水

別指望單純利尿能控制肝腹水

  肝功能不恢復

  再利尿也白搭

  肝硬化患者腹水,大多因為門靜脈高壓或者低蛋白血症,但根本原因還是肝功能異常。輸入人血白蛋白可以解決眼前問題,但一來白蛋白稀有昂貴,經常買不到,二來到了病情非常嚴重的時候,即便輸入白蛋白也沒用了。而且如果肝腹水患者長期采用利尿藥,特別是大量的利尿藥,不僅使身體的營養物質如鉀、鈉、鈣丟失,引起低鉀、低鈉血症,還會引起肝腎的損傷,會造成病情惡化,增加治療難度。另外,過度利尿也會導致電解質紊亂,誘發肝昏迷、肝腎綜合征等並發症。

  所以說治療肝腹水,還得從恢復肝功能治起,肝髒不工作,再利尿也白搭。

別指望單純利尿能控制肝腹水

  但肝硬化、肝腹水的“病根兒”在哪呢?肝硬化、肝腹水的形成機制是一個十分復雜的過程,是由多種病理因素、多個髒器、多個環節相互作用的結果。已故世界肝病權威、美國功勳教授漢斯·帕伯博士早在二十多年前就曾預言:根治肝病的希望在中醫藥上。這並非言過其實,因為從治療理論上,中醫提出的“肝脾腎同治”觀點已經解決了這一問題。

  肝脾腎同治

  改善人體大環境

  肝硬化一般屬於中醫學肋痛、黃疸、積聚、臌脹等病范疇。臨床以肋痛為主要表現,稱為“肋痛”;以黃疸為主要臨床表現者,稱為“黃疸”;以肝脾腫大為主要臨床表現者,稱為“積聚”;以腹水為主要臨床表現者,稱為“臌脹”。

  肝脾腎同治,是說治療肝病不能僅僅治肝,還要治脾、治腎。中醫認為,肝屬木,脾屬土,腎屬水。三者相輔相成,互為因果。樹木生長不好,水土必然流失。肝髒不好,必然脾腎受損。而脾土貧瘠、腎水虛損,又反過來損害樹木生長。

  要想肝木茂盛,脾土、腎水首先要健康。因此《金匮要略》中有“見肝之病,知肝傳脾,故當先實脾”的論述。“肝脾腎同治”就是以此為依據,從整體出發,治療上既要抓肝、膽這一主要矛盾,又要兼顧脾、胃、腎這些次要矛盾,徹底改善患者體內大環境,從而達到讓患者根本康復的目的。

  組藥辨證治肝

  因人因時因地制宜

  肝硬化是由“毒、痰、熱、瘀、虛”綜合而復雜的病機所致,各種病機並非是單一出現,故治療應扶正與祛邪兼施,諸法聯用,多環節干預,整體調節。中醫的“毒、痰、熱、瘀、虛”等外邪,與現代醫學對肝病病毒的分類可謂有異曲同工之妙。根據它們造成氣郁、火旺、陰虛、血瘀等致病的途徑可用疏理肝氣、清肝瀉火、滋陰柔肝、活血化瘀的相應方劑,針對性除去“肝木”上的病毒害蟲。

  對於肝功嚴重受損的肝硬化患者來說,通過中醫藥調理,不僅能夠控制病情發展,而且可恢復肝髒功能,恢復正常生活,避免反復發作之苦。

  “組藥治肝”理論,是在前人治肝基礎上,結合40余年臨床經驗總結出來的中醫治肝理論,在臨床上根據患者病症不同選擇不同藥組,動態觀察病情,隨機應變,經過大量臨床實踐證明療效顯著—

  1.軟肝散結,化瘀縮脾藥組。該藥組可以起到軟肝散結化瘀的功用,臨床觀察該配伍不僅可以減輕肝髒纖維化程度,而且可以改善門靜脈高壓所致的脾功能亢進,並在一定程度上回縮腫大的脾髒,尤其對輕、重度脾大效果明顯。

  2.清熱解毒,化濕利水藥組。該藥組降酶效果明顯且很少有類似西藥降酶易反彈的弊病,對於伴有腹水或小便偏少的患者選用組藥四茯苓(茯苓、澤瀉、豬苓、白術)配合健脾、滋陰藥物,療效顯著。

別指望單純利尿能控制肝腹水

  3.健脾、補腎、舒肝藥組。患者出現納差、腹脹、乏力、舌質淡等症狀時選用,兼以補腎疏肝,出現情志不遂、胸肋隱痛等症狀,兼以健脾補腎。當患者出現白蛋白降低,球白倒置時,選用甲珠,效果顯著。

  肝硬化是個漫長的疾病,治療起來周期也比較長,大多都需要至少半年服藥。無論病情輕重,經過對症治療,在治療過程中都能明顯感覺到療效,最終大多數都能恢復如常。肝硬化患者只要堅定信心,堅持治療,控制並緩解病情的希望很大。“組藥治肝”實施以來,已經救治了數萬名肝硬化、肝腹水患者,幫他們走上了康復之路。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