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囊腫 >> 肝囊腫會造成什麼危害?

肝囊腫會造成什麼危害?

  肝囊腫是肝髒的良性病變肝囊腫是最常見的肝髒良性疾病之一,雖是一種占位病變,相當於一種良性的腫瘤。雖然肝囊腫一般危害不大,但是要是任由其發展的話還是會為危害到患者的健康發。肝囊腫會造成什麼危害呢?平時生活中要注意什麼?

肝囊腫會造成什麼危害?

  肝囊腫對人體會造成什麼危害?

  1、肝囊腫病因大多數系肝內小膽管發育障礙所致,單發性肝囊腫的發生是由於異位膽管造成。肝囊腫生長緩慢,所以可能長期或終生無症狀,其臨床表現也隨囊腫位置、大小、數目以及有無壓迫鄰近器官和有無並發症而異。

  2、肝囊腫經常會伴有其他器官的囊腫,如多囊腎等。大多數肝囊腫患者並沒有明顯症狀,一般來說,患者無明顯症狀或是肝功能正常者可不進行治療。但是如果症狀不能耐受,或已影響肝功能,那麼後果就很嚴重了。

  3、約50%的患者合並多囊腎,可有高血壓、血尿、腎區痛、腎功能不全等症狀。肝囊腫的危害並發囊腫感染、出血、破裂、扭轉時,表現為突發性腹部劇烈疼痛、高熱,或出現腹膜炎的症狀和體征。

  日常生活中肝囊腫要注意什麼?

  1、肝囊腫飲食應清淡,忌食辛辣油膩刺激食品;要少喝酒及刺激性、高脂肪的食物;少食生、冷、膩、硬等食物,減少從食物中攝入的脂肪含量及總熱量。

  2、肝囊腫患者可以適當服用纖維素、維生素、維生素C、維生素B6、維生素E,以減少肝囊腫發病的危險。

  3、當肝的囊腫大至一定程度,影響健康,如出現消化吸收不良等,或囊腫破裂、感染等並發症時,才考慮手術治療。萬一你出現急性嚴重腹痛、嘔血或排黑色大便,應即到醫院就診。

  4、對於較大的肝髒囊腫,如果病人有症狀,可以考慮行超聲引導下穿刺抽液治療,但效果不太滿意。如果嚴重影響肝功,則需考慮進一步治療。

  5、病情嚴重的肝囊腫患者在平時要注意避免碰撞右側肋間及右上腹,以免引起囊腫破裂。單純是多囊肝,預後良好,在一組病例中,無一例患者的肝髒多囊病促使其死亡或健康情況惡化。多囊肝有1/3~1/2伴有多囊腎,多囊腎則可引起腎功能衰竭而致死亡,患者要尤其重視。

  目前關注肝囊腫的人越來越多了,小編提醒患者要多注意休息,避免過於勞累,適當鍛煉身體增強體質,及早治療,早日康復。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