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囊腫 >> 發現肝囊腫你別被嚇著

發現肝囊腫你別被嚇著

  前幾天,72歲的老陳體檢時發現自己患了肝囊腫和膽結石,十分緊張,認為肝囊腫是嚴重的疾病。可醫生告知,肝囊腫是常見小問題,可與肝髒共存在人體內。記者咨詢蘇北醫院肝膽胰外科專家得知,肝囊腫一般很難發現,基本在體檢時才會被查出。近年來由於人們飲食的變化,膽囊疾病患者增多,且發病人群有年輕化趨勢。

  【病例】

  七旬老漢體檢查出肝囊腫

  屬常見病,超5cm需手術

  老陳今年72歲,前幾天去醫院做了次全面體檢,可拿到體檢單後卻被嚇住了:“我怎麼會有肝囊腫和膽結石?是不是我肝髒出毛病了?是不是得肝癌了?”後經醫生診斷,老陳肝髒功能比較正常,排除了腫瘤的可能性。

  蘇北醫院肝膽胰外科副主任醫師丁向民解釋道,肝囊腫是一種很常見疾病。“通俗點說就是肝髒中的‘水泡’。它是一種常見的肝髒良性病變,既不會對肝功能造成影響,也不會發展為肝癌。”由於肝囊腫的知曉率較低,不少患者誤認為是肝髒長了腫瘤。

  肝囊腫分先天性和後天性。一般先天性肝囊腫在早期沒有症狀,臨床診斷比較困難,多由B超檢查發現。

  “很多老年人在體檢時,突然發現患有肝囊腫。”其實,人通常在40至50歲後才會出現肝囊腫的症狀。“囊腫增長速度緩慢,一般的肝囊腫不做處理,因為它可與人的肝髒共存,沒有危害。”但是,當囊腫長大到一定程度時,會壓迫鄰近髒器,如胃、十二指腸和結腸等,也可能出現囊腫破裂、囊內出血、帶蒂囊腫扭轉等急腹症。所以,當發現肝囊腫小大超過5cm,就需進行引流手術,以防囊液與膽液相通,引起膽炎症。

  【診情】

  肝膽患者遞增趨向年輕化

  最主要因素是飲食

  “像老陳這樣的患者,肝囊腫是小問題,反而應早些治療膽結石。”丁向民表示,據他多年門診情況看,近年來,肝髒疾病,特別是膽囊疾病的患者有明顯增多,也不再專屬於老年人,有些中年人甚至年輕人也會有膽結石,而且患膽囊炎的病人有年輕化趨勢。

  據了解,除去先天性基因、環境、激素等影響,導致膽囊炎、膽結石發生最主要因素就是飲食。“例如膽結石最易發生在體形偏胖、喜歡進食甜食、肉類、動物內髒等食物的人群身上,不吃早餐的人群也易產生膽結石。”丁向民曾接診過一個年輕的小伙,常吃油炸食品還配著啤酒,導致患上急性膽囊炎。他解釋道:“過量食用高脂肪含量的食品再加上啤酒的刺激,會讓膽囊膽汁分泌過多,從而導致膽囊炎。”

  【建議】

  防肝膽類疾病需合理膳食

  有規律進食,控制脂肪

  “想要身體好,合理膳食很關鍵。”丁向民表示,改變日常飲食的習慣,選擇合理的飲食結構,避免食用高蛋白、高脂肪、高熱量的食物,有助於提高自身免疫力、改善肝膽功能。

  預防肝囊腫,可多吃紅色蔬菜。“重點推薦胡蘿卜、西紅柿、紅棗、火龍果等紅顏色的蔬菜水果。多喝水可增強血液循環,促進新陳代謝,還可促進腺體,尤其是消化腺和胰液、膽汁的分泌。”

  有規律地進食,保證一日三餐是預防膽囊疾病最好的辦法。“因為在進食過程中,當食物進入十二指腸時,反應性地分泌膽囊收縮激素,使膽囊收縮,這時大量的黏稠和含水量有膽泥的膽汁被排出到達腸內,有益於膽囊正常功能。”

  “總體來說,膽囊炎、膽石症患者在飲食結構上,都需要嚴格控制脂肪和含膽固醇食物,如肥肉、油炸食品、動物內髒等;不可飲酒和進食辛辣食物;宜多吃蘿卜、青菜、豆類、豆漿等副食。”

  【特別提醒】

  警惕

  肝髒疾病信號

發現肝囊腫你別被嚇著

  肝病被稱為“最大的隱形殺手”,是因為它在發病初期並沒有症狀。不過,還是有些小信號,能讓我們捕捉到。

  見到油膩就惡心

  肝髒是人體最大的消化腺,當它出現問題,大多表現在“吃”上,比如沒有食欲、不想吃東西、見到油膩食物或聞到油味就惡心欲吐、胃部脹滿不適,可能是得了肝炎;如果吃了油膩食物後右上腹(右側肋骨下緣)疼痛,並連帶到右肩或背部,則可能是膽囊疾病(膽囊炎、膽囊結石等)。

  臉發黃,皮膚癢

  當肝髒生病時,膽汁的代謝功能會隨之發生障礙,使血中的膽紅素升高,讓身體出現顏色上的改變,比如臉黃、眼黃、皮膚黃、尿發黃。由於膽汁裡的膽鹽刺激皮膚感覺神經末梢,還會出現皮膚瘙癢。

  手掌發紅

  兩手大魚際、小魚際及手指、掌面充血發紅,就像塗了一層胭脂,這說明有慢性肝炎和肝硬化的可能。還有一種“蜘蛛痣”,呈鮮紅色,樣子很像蜘蛛,多出現在面、頸、手背、上臂、前胸和肩部。

  【醫生開方】

  脂肪肝

  宜:富含膽鹼食物,如蛋黃、動物內髒、啤酒酵母、小麥胚芽(原麥)、黃豆、魚類等;此外,含有肌醇的谷類食物,含枸橼酸的水果、堅果、蔬菜,優質蛋白食物如魚、瘦肉、蛋類、奶類等亦適合食用。

  忌:忌食動物性脂肪,如豬油、肥肉等,不吃或少吃糖。

  病毒性肝炎

  宜:進食高維生素食物如新鮮蔬菜、水果等;低脂肪飲食,注意適當進食蛋白質食物如雞蛋、豆漿等與糖類。但不可過分強調三高一低,不然反而對恢復不利(有的人容易發生脂肪肝)。

  忌:絕對禁酒,忌食辛辣刺激性食物,生冷、油膩、腥膻、鹹寒之物也應禁忌。另外,不宜吃蛋黃,因蛋黃內含脂肪和膽固醇,於病不利。

  膽囊炎、膽石症

  宜:采取高蛋白、高維生素、低脂肪、低膽固醇的膳食結構。高蛋白食物有瘦肉、雞、魚、酸奶、豆制品等。高維生素食物主要是新鮮蔬菜、水果,如白菜、橘子、蘋果等。在發燒期間可食清涼食物,如西瓜、梨、荸荠、蓮藕等。

  忌:高脂肪及含膽固醇的食物,如蛋黃、豬肝及其他動物內髒。忌食刺激性食物,如酒、煙、辣物、濃茶、醋、咖啡、酸性食物等。

  肝窦狀核變性

  宜:多食高蛋白、高醣食物,促進銅的排洩,保肝和提供能量;多食含鐵的蔬菜(如菠菜、芹菜、荠菜等),因鐵與銅有協同作用,可促進銅的運轉和利用;多食富含鋅的食物(如貝類、堅果等),因鋅可降低血清銅的含量。

  忌:禁忌含銅量多的食物和用具。

  肝硬化

  宜:補充蛋白質宜食蛋、奶、魚、瘦肉和豆制品;補充糖類宜多吃含糖食物和水果;在補充維生素方面宜多食新鮮蔬菜、水果和動物肝類。特別注意補充B族維生素和維生素A、C。

  忌:絕對禁酒和刺激性食物。膽汁性肝硬化應禁食肥膩多脂和高膽固醇食物;有腹水時應忌鹽或低鹽飲食;肝昏迷時,應禁蛋白質;食道靜脈曲張時應忌硬食,給流質或半流質;消化道出血時應暫時禁食,以靜脈補充營養。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