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囊腫 >> 分析“肝囊腫嚴重嗎”?

分析“肝囊腫嚴重嗎”?

  何為肝囊腫,肝囊腫嚴重嗎?肝囊腫是一種良性的、先天性的疾病。說它良性,是說它一不是腫瘤、二不是癌症、也不會癌變,它是肝髒裡面的一個“小水球”,球壁是上皮細胞,球內是水,上皮細胞產生水,使水球不斷變大。說它是先天性,不是說它出生後就開始長囊腫,大多數都在成年或老年時開始長大。本文就來看一下肝囊腫嚴重嗎。

  肝髒囊腫的數目可多可少,少則一個,多則成千上萬個(多囊肝)。囊腫的大小小大由之,有些很小,只有幾個毫米;有的黃豆大小,葡萄大小,雞蛋大小;有的可大到20多厘米。

分析“肝囊腫嚴重嗎”?

  肝囊腫嚴重嗎?大多數的囊腫由於很小對人體沒有什麼影響,對肝髒也沒有影響。但當囊腫越長越大、越長越多時就會出現症狀。當囊腫10多厘米時可能會出現壓迫症狀,比如壓迫胃、壓迫腸出現上腹部飽脹感;壓迫膈肌影響呼吸;肝門部的囊腫壓迫膽管可出現黃疸;多囊肝壓迫使正常肝組織越來越少,肝功能受到影響。

  肝囊腫病人有時合並其他內髒的囊腫,如伴發腎囊腫、肺囊腫及偶有胰囊腫、脾囊腫等。多囊肝的囊腫可滿布肝髒。囊腫可以是單發的,就只一個,小至0.2厘米;也可以多到十來個、幾十個,甚至也可有一個是大至幾十厘米的。

  肝囊腫生長緩慢,所以可能長期或終生無症狀,其臨床表現也隨囊腫位置、大小、數目以及有無壓迫鄰近器官和有無並發症而異。肝囊腫一般是沒有症狀的。當囊腫長大到一定程度,可能會壓迫胃腸道而引起症狀,如上腹不適飽脹;肝囊腫常見的並發症是破裂出血、細菌感染、瘘及穿透,而罕見癌變。

  肝囊腫嚴重嗎?對於大多數患者來說,其所患肝囊腫均為小的肝囊腫,其最大直徑均不超過3厘米。肝囊腫與肝血管瘤一樣,不是腫瘤,不長大、不惡變,對肝囊腫患者無威脅,不要緊。所謂“不要緊”是意味著“不急”和不需要處理。

  肝囊腫嚴重嗎?肝囊腫與肝血管瘤相比,更無破裂之憂。這是因為即使囊腫破裂,流出的液體也對人體無害。事實是肝囊腫甚少自發破裂。但肝囊腫患者仍需定期隨訪,每年做1-2次B超是需要的。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