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囊腫 >> 肝囊腫治療方法有哪些需要注意的

肝囊腫治療方法有哪些需要注意的

  肝囊腫是如今比較常見的一種肝髒疾病,很多患者為了治療肝囊腫可以說花費了無數的心血。對於肝囊腫治療方法有哪些注意的事項,下面就給大家介紹介紹吧!

  肝囊腫既不會影響肝功能,也不會發展為肝癌,所以這種囊腫通常不必理它,只要定期復查即可。但如果它長得實在太大,讓病人感覺不舒服時,可以進行治療。肝囊腫治療方法也不必開刀,醫生可以在超聲波的引導下,將一根細細的針插入囊腫,用細針將囊腫內的液體抽出來,然後再注入純酒精,這樣囊腫才不會再次長大。如果囊腫長得很大,患者覺得很痛時,也可以考慮開刀治療,將囊腫連同囊腫的膜一起摘除,來解決病人的疼痛。

肝囊腫治療方法有哪些需要注意的

  肝囊腫治療方法對於孤立性肝囊腫除非發生囊腫破裂、囊蒂扭轉或囊內出血等並發症,進行緊急手術治療外,擇期手術需要根據囊腫的大小、部位和病人的全身情況和自覺症狀而定。體檢中偶爾發現的無症狀的孤立性肝囊腫可以暫時采用保守治療,利用超聲檢查定期觀察,需要警惕惡變的的發生。大的肝囊腫有症狀出現者最好施行手術治療,因為穿刺抽液等保守療法一般容易復發,並且帶來細菌污染可能。多囊肝通常應采取非手術治療,由於其病變累及整個肝髒,除非采用肝移植,否則不能根治本病。然而,多囊肝一旦由於肝腫大壓迫胸腹部影響呼吸循環時,需考慮手術減輕壓力。可根據具體條件用以下手術方法:

  1.肝囊腫治療方法肝切除術;

  2.囊腫切除術;

  3.囊腫開窗術或囊腫大部切除術;

  4.肝囊腫治療方法囊腫內引流術;

  5.囊腫穿刺抽液及硬化術。

  多囊肝的手術:除非病變局限於肝的一葉,且伴有症狀;或疑有惡變者,肝囊腫治療方法一般多不主張手術治療。多囊肝當發現其中個別囊腫增大迅速,壓迫鄰近髒器,嚴重影響病人日常生活或心肺功能時,可以對較大的囊腫進行反復穿刺抽液。如果病人全身情況良好,肝功正常,也可作開窗術,以減輕壓力,緩解症狀,促使肝細胞再生。有條件者可進行肝移植,以徹底根治本病。

  多囊肝合並多囊腎的治療:肝囊腫治療方法參照以上方案。多囊腎沒有症狀時,可觀察並定期復查腎功能。若出現症狀(如腰痛、血尿、高血壓、腎功能衰竭等),則需要手術治療,包括穿刺或切開囊腫,降低囊腫壓力,有時可以延緩病變的進展和腎功能衰竭,必要時進行透析療法。根治的方法需要腎移植。

  看了上面的這些介紹後,大家對於肝囊腫治療方法有哪些,現在是否都了解了呢!在患者的日常生活中,大家應該對肝囊腫的了解更加重視。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