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百科 >> 肝病用藥 >> Harvoni/sofosbuvir治療丙肝需警惕心髒風險

Harvoni/sofosbuvir治療丙肝需警惕心髒風險


  據吉利德科學公司報告,接受抗丙型肝炎新藥ledipasvir/sofosbuvir(Harvoni,吉利德科學公司)和sofosbuvir(Sovaldi,吉利德科學公司)治療的患者同時使用抗心律失常藥物胺碘酮,出現心動過緩、起搏器干預甚至死亡,因此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FDA)正在更新Harvoni和sofosbuvir的說明書信息。

Harvoni/sofosbuvir治療丙肝需警惕心髒風險

  吉利德公司報告了9例患者出現上述嚴重的治療相關的不良反應。9例患者均使用胺碘酮,其中3例患者同時服用Harvoni,5例患者同時服用sofosbuvir和daclatasiver(Daklinza,百時美施貴寶),1例患者同時服用sofosbuvir和simeprevir(Olysio,強生公司)。7例患者同時使用β受體阻滯劑。

  所有患者在接受合並用藥後均出現症狀明顯的心動過緩,其中6例在用藥24時後即出現症狀明顯的心動過緩。而且,1例患者死於治療後的心髒驟停,3例患者接受起搏器植入術。

Harvoni/sofosbuvir治療丙肝需警惕心髒風險

  僅接受sofosbuvir+利巴韋林±聚乙二醇干擾素治療的患者未見心動過緩的報告。

  FDA對這兩種抗病毒藥物制定的新的說明書中建議,臨床醫生需要與“沒有其他可選/可行治療方案”的患者討論這兩種抗病毒藥物治療的潛在風險。此外,醫生需要在首次給藥後48小時對患者進行心髒監測,之後每天在門診或者家裡監測心率,持續2周。

  由於胺碘酮的半衰期長,因此那些停用胺碘酮的患者也應該遵循相同的監測規則。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