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硬化 >> 關於肝硬化 >> 晚期肝硬化的症狀 晚期肝硬化患者能治嗎

晚期肝硬化的症狀 晚期肝硬化患者能治嗎

  

   雖然說早期的肝硬化並沒有什麼比較明顯的症狀,但是如果患者沒有進行治療的話,隨著患者病情慢慢的發展,很可能就會導致晚期肝硬化,從而使患者的身體出現多個系統上的損傷,為患者們帶來很大的危害,甚至會威脅到患者的生命。因此,很多晚期肝硬化的患者都想要知道晚期肝硬化的症狀以及晚期肝硬化患者能治嗎這兩個問題的答案。

   肝硬化晚期的症狀

   一、消化道症狀食欲明顯減退,進食後即感上腹不適和飽脹,惡心、甚至嘔吐,對脂肪和蛋白質耐受性差,進油膩食物,易引起腹瀉。患者因腹水和胃腸積氣而感腹脹難忍,晚期可出現中毒性鼓腸。

   二、出血傾向及貧血常有鼻衄、齒龈出血、皮膚淤斑和胃腸粘膜糜爛出血等。出血傾向主要由於肝髒合成凝血因子的功能減退,脾功能亢進所致血小板減少,和毛細血管脆性增加亦有關。患者尚有不同程度的貧血,多由營養缺乏、腸道吸收功能低下、脾功亢進和胃腸道失血等因素引起。

   三、肝功能失代償期症狀顯著,主要為肝功能減退和門脈高壓所致的兩大類臨床表現,並可有全身多系統症狀。

   四、肝功能代償期症狀較輕,常缺乏特異性,以疲倦乏力、食欲減退及消化不良為主。可有惡心、厭油、腹部脹氣、上腹不適、隱痛及腹瀉。這些症狀多因胃腸道淤血、分泌及吸收功能障礙所致。症狀多間歇出現,因勞累或伴發病而加重,經休息或適當治療後可緩解。脾髒呈輕度或中度腫大,肝功能檢查結果可正常或輕度異常。

   晚期肝硬化的治療

   專家指出,在肝硬化早期的時候,症狀並不明顯,大部分患者發現的時候已經到了晚期。肝硬化晚期的治療相對來說會困難一點,但這並不代表沒有希望,要選擇正確的治療方法,還是有治愈的可能的。

   肝硬化患者在治療上要注意兩點:

   1、肝硬化的治療,一般是主張早診斷,早治療的方法。並且在治療上要根據不同年齡、不同性別、不同體質、不同症狀和病情發展的不同階段,來進行辨證論治,靈活用藥。

   2、用藥必須要合理,切忌多用、濫用。特別是肝硬化表面病情極為嚴重的患者,就更不能胡亂用藥,隨便治療,一定要做好調理,飲食、用藥必須經過專業醫生的指導。用藥必須要有針對性,這樣才能防止病情由於藥物副作用而加重。切忌所有病人都用一種藥,一種藥不能治百病。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