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百科 >> 肝病就醫指南 >> 問:孕婦可以打放疫針嗎?

問:孕婦可以打放疫針嗎?

   有些防疫針孕婦確實是不能使用的,因為絕大多數防疫針是疫苗制劑,而有些疫苗對胎兒是有害的,有的甚至還可導致胎兒畸形。但有些疫苗孕婦是可以使用的,它們不僅對孕婦有預防傳染病的作用,對胎兒也有很好的保護作用。所以,懷孕期間並非一律不能打防疫針,而要由防疫針中所含疫苗的性質來決定。

  例如減毒活疫苗,是指病毒或細菌經過各種處理後發生了變異的活病毒或活細菌。這種減過毒的活病毒或活細菌接種到體內後,可在機體內生長繁殖,引起機體高度反應,直至起到保護機體的作用。這些病毒和細菌已經發生變異,毒性減弱,不會引起疾病的發生,注射一次可獲得長時間或終生保護。然而,減毒活疫苗可通過胎盤進入胎兒體內,雖然是減了毒,但畢竟還是活的病毒或細菌,對胎兒沒有絕對的安全保證,故這類疫苗孕婦以不用為好。死疫苗,是經過處理的死病毒或死細菌,不能在機體內生長和繁殖,注射一次引起機體免疫時間短,所以要反復幾次注射,才能得到終生保護。孕婦接種後不會影響胎兒的生長發育,所以,這類疫苗在孕婦需要時可以使用。那麼,究竟哪些防疫針孕婦不能使用,哪些防疫針孕婦能用呢?這裡就常用的幾種防疫針作一介紹。     1.甲型病毒性肝炎減毒活疫苗:甲肝活疫苗有提取純化過程,是部分純化的活疫苗,孕婦最好不用。孕婦未患過甲肝又有患甲肝的很大危險性,如與甲肝病人密切接觸、或食用了可疑污染物時,可注射丙種球蛋白,以得到短時間的保護。    

問:孕婦可以打放疫針嗎?

    2.乙型病毒性肝炎疫苗:乙肝疫苗有兩種,一種是血源疫苗經嚴格消毒,不會構成傳染,安全可靠;另一種是基因工程疫苗,不含有完整病毒,更安全。乙肝疫苗是滅活疫苗,目前規定要每3~5年注射一次,一次3針。沒有感染乙肝病毒的孕婦,可直接注射乙肝疫苗。已感染乙肝病毒(表面抗原陽性)的孕婦,不需注射乙肝疫苗。如果是疑似感染者,注射一針乙肝免疫球蛋白,驗血表面抗原陰性者需注射乙肝疫苗3針。     3.狂犬疫苗:狂犬疫苗是死疫苗,孕婦可以接種。孕婦被狗咬傷後,一定要注射狂犬疫苗,因為該病可防不可治。就是在所謂的“愛犬”中也有30%帶有病毒,所以,一旦被狗咬後,必須及時注射狂犬疫苗。     4.破傷風類毒素和破傷風抗毒素:這兩種疫苗孕婦均可注射。長期未注射破傷風類毒素和百白破疫苗者,受外傷又可能感染破傷風時,應及時注射破傷風抗毒素以應急。當然,無免疫力的孕婦應及時注射破傷風類毒素或百白破疫苗,以防止感染。類毒素注射後會產生抗體,對新生兒也有保護作用,可謂是一人注射,兩人受益。   問:孕婦可以打放疫針嗎?     5.風疹疫苗:風疹疫苗孕婦應禁用。倘若孕早期接觸過風疹病人,本人又無免疫力,那麼,還是終止妊娠為好。因為妊娠早期感染風疹極易造成胎兒畸形,又別無辦法預防。     6.乙腦疫苗:乙腦疫苗孕婦可以使用。因為這種疫苗對胎兒無害,只要按要求時間注射,一般都能獲得良好的保護。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