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囊腫 >> 肝囊腫會不會發生癌變?

肝囊腫會不會發生癌變?

  在健康體檢中,常有人B超發現肝髒有囊腫。一看到“肝囊腫”這個病名,人們都會很緊張:肝囊腫是否會變肝癌,有什麼危害?需不需要治療?

  肝囊腫通俗點說就是肝髒中的“水泡”,是肝髒內不含實體組織的空泡。用乳酪蛋糕裡的空泡來作比喻,或許我們就可以比較容易理解肝囊腫在肝髒裡的模樣。肝囊腫以肝右葉為多見,大小不一,小的僅數毫米,大者可達10厘米以上,呈球形或卵圓形,囊液多數呈透明液體或膽汁。單純性肝囊腫大多屬於先天性膽管囊腫,生長非常緩熳,部分為寄生蟲性,也有一些可能因肝內膽小管感染、水腫或結石引起膽汁滯留所致。老年人的肝囊腫多數由肝組織退行性病變引起。

  大多數肝囊腫都無症狀,大的肝囊腫會出現一些壓迫症狀,或厭食、惡心、右上腹隱痛等,巨大的肝囊腫如壓迫肝管或膽總管時,可出現黃疸。

肝囊腫會不會發生癌變?

  肝囊腫會不會發生癌變呢

  絕大多數的肝囊腫是不會發生癌變的,因此,多數肝囊腫患者可以和正常人一樣生活和工作。不過,確實也有極少數患者,先前有肝囊腫,後來發生了肝癌,這樣的病例見於兩種情況:

  其一是少見的囊性改變的惡性腫瘤,如囊腺癌,被誤診為普通的肝囊腫,囊腺癌在增強ct或者核磁共振上表現和普通的肝囊腫還是有一定區別的,例如,囊腺癌的形態不規則,囊壁多有增厚,如果做增強ct可以發現增厚的囊壁有不規則的造影劑強化,而普通的肝囊腫多數形態規則、囊壁薄,增強ct也沒有強化。如果查腫瘤標志物,囊腺癌ca19-9糖抗原和癌胚抗原會升高。

  另一種情況見於一些肝囊腫患者,由於囊腫是開放性的,和膽道系統有交通,容易反復發生感染,在長期的、反復的炎症的刺激下發生了癌變。如果有反復感染的肝囊腫,應該及時手術切除。

  首次發現肝囊腫後,應該定期隨訪,一般每兩個月做一超聲檢查,隨訪1年以後,如囊腫無變化,以後可能每半年做隨訪檢查,主要是做超聲檢查和腫瘤標志物檢查,如ca19-9糖抗原及癌胚抗原等。

  肝囊腫有5個日常調理要點

  (1)肝囊腫患者應調整好飲食:肝囊腫患者飲食應以低脂肪、低熱量,富含纖維素、維生素以及優質蛋白的食物為主,同時還應忌酒,少食辛辣、刺激、過於油膩或過於堅硬的食物,但要保證膳食均衡、營養充足。

  (2)肝囊腫患者應調節情志:肝囊腫患者應避免生氣、精神抑郁、心理壓力過重以及過於緊張、焦慮而加重肝髒損傷,對病情不利,所以肝囊腫患者應保持積極樂觀的心態,以保證身心健康。

  (3)肝囊腫患者應加強體育鍛煉:肝囊腫患者應在個人能力范圍內適當的做些體育鍛煉,以達到增強體質,增強機體免疫,增強抗病能力的目的。

  (4)肝囊腫患者應積極預防感染:肝囊腫患者應預防感冒等各種感染,以防肝囊腫出現繼發感染而加重病情。

  (5)肝囊腫患者應注意定期復查:肝囊腫患者還應每半年到一年全面檢查一次,以觀察肝囊腫大小變化,及時了解病情發展。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