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硬化 >> 關於肝硬化 >> 吃魚不利於肝硬化患者治療

吃魚不利於肝硬化患者治療

  肝髒就像一個大的化工廠,負責各種物質的合成、分解、代謝和解毒。

  人們吃進去的植物、動物蛋白在腸道內被分解成各種氨基酸後,在肝髒裡合成人體所需要的蛋白質。然而,有些氨基酸對機體是有害的,也要在肝髒內解毒清除。當肝髒有嚴重損傷時(如肝硬化、重症肝炎),合成蛋白和解毒功能都受到影響。

  於是,一方面,人體有低蛋白血症,導致浮腫、腹水或營養不良;另一方面,那些不能被肝髒清除的毒性物質進入腦組織,會干擾大腦的正常功能,出現行為異常、神志不清乃至昏迷等肝性腦病症狀。體內缺少蛋白,但吃了大量魚後腦子就糊塗了。

  除了魚以外,其他高蛋白食品如果吃得過多,同樣也會引起肝昏迷。因此肝硬化患者不要多吃魚。

  吃哪些水果最養肝

  1.葡萄

  葡萄中含有豐富礦物質(鈣、鉀、磷、鐵)、多種維生素(B1、B2、B6、C和P)和微量元素,具有補氣血、強筋骨、益肝陰、利小便、舒筋活血、暖胃健脾、除煩解渴的功效,同時其含有的多酚類物質是天然的自由基清除劑,具有很強的抗氧化活性,可有效地調整肝髒細胞的功能,抵御或減少自由基對肝髒的傷害,因此具有很好的養肝護肝功效。

  2.香蕉

  香蕉屬於低熱量但營養高的水果,其含有豐富的蛋白質、鉀、VA、VC、膳食纖維等有益成分,在促進肝細胞的修復與再生、提高機體免疫力、保護肝髒等方面都是很有益的。

  3.檸檬

  檸檬具有養肝健脾、防毒解毒的功效,經常適量食用可保護肝細胞免受自由基的破壞,可有效地促進蛋白質的合成,加快肝細胞的修復與再生功能,進而起到養肝護肝的功效,但檸檬屬於酸性大的食物,對於胃酸多的人群,應適量且慎食為宜。

  4.烏梅

  以“酸入肝”著稱,其具有補肝、斂肝的醫用價值,不僅具有“和肝氣,養肝血”的功效,而且還能加強肝髒的解毒能力、促進消化吸收,進而達到調肝、養肝、護肝的功效。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