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硬化 >> 關於肝硬化 >> 講堂:肝硬化的致命危害

講堂:肝硬化的致命危害

  肝硬化是一種伴隨多種慢性肝病的肝髒病變,目前還沒有被認為是一種獨立的疾病。

  哪些肝病伴有肝硬化一般而言,慢性肝病因肝髒持續性損傷,多會伴有肝硬化。我國慢性肝病中以慢性乙型肝炎最多,慢性丙型肝炎也不少見。這兩類肝炎都因肝炎病毒復制,刺激了人體的免疫系統,造成免疫淋巴細胞在清除病毒時,“誤傷”肝細胞,產生肝髒內炎症,誘導了纖維組織增生,致使肝硬化。

  隨著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我國酒精性肝病和非酒精性肝病的發病率不斷上升。這兩種肝病中較重的病變是脂肪性肝炎,如不積極治療,損傷的肝細胞也可刺激肝內纖維組織的大量增生,由肝硬化發展到肝硬化。

  肝癌是各種肝病中最為凶險的疾病,常常同時伴有肝硬化。其他如藥物性肝病、代謝性肝病、自身免疫性肝病或血吸蟲病等,也與肝硬化有染。由於每個患者體質情況和發病情況不一樣,纖維化的程度與病情的程度或病程的長短可能不成正比關系。

  肝硬化造成的危害肝髒是人體的一個重要器官,它不僅參與蛋白質、凝血因子等重要物質的合成,同時還是人體的“解毒工廠”。發生了肝硬化,意味著有廣泛的肝細胞受到破壞,必然會使肝髒的生理功能大打折扣,而且隨著病情的加重,這種“折扣”也越打越大。

  在肝硬化早期,即肝功能代償期,患者的症狀和體征均較輕微,肝功能檢查可能僅有輕度異常。肝硬化發展到一定程度之後,則進入肝功能失代償期,患者會出現食欲下降、消瘦乏力、腹痛、腹瀉、牙龈出血、鼻出血、發燒、黃疸、脾腫大、腹壁靜脈曲張、腹水等種種體征。

  此時著做化驗檢查,可以發現患者的膽紅素、脂肪及蛋白質代謝均發生異常,如白蛋白下降、膽紅素升高、凝血酶原時間延長等。

  肝硬化的並發症對患者有很大的威脅。

  首先是上消化道大出血,多是由於肝硬化導致肝門靜脈高壓,食管胃底靜脈曲張,當受到粗糙食物、化學物質或腹內壓升高等因素刺激時,曲張的血管極易破裂,發生大出血。

  其次是腹水、自發性細菌性腹膜炎。

  第三,發生肝性腦病。肝昏迷和肝腎綜合征、腎功能衰竭。這些並發症預後極差,是造成肝硬化患者死亡的重要原因。

  另外,肝硬化患者脾功能亢進,機體免疫功能減退,加之門一體靜脈間側支循環的建立,增加了感染微生物的機會,因而容易發生支氣管炎、肺炎、腹膜炎、膽道感染等。由於患者抵抗力降低,這些感染無異於雪上加霜,使患者的生命受到威脅。

  肝硬化的治療既然肝硬化造成的危害很大、威脅生命,就一定要治療。由於肝硬化是各種慢性肝病最後走向肝硬化的必由之路,因而在此階段抗肝硬化治療,可以阻斷或減緩肝硬化的發生。即使肝癌手術後,也需要通過抗肝硬化來治療並發的肝硬化。

  10多年前,肝硬化被認為是不可逆轉的。經過多年來科研人員的不懈努力,證明肝硬化甚至早期肝硬化可以逆轉,肝硬化的研究已是肝病學界的熱門課題。與大多數疾病的診療一樣,早診斷、早治療是治療肝硬化的重要條件,有助於減輕、逆轉甚至治愈肝硬化。對於肝硬化患者,抗肝硬化治療可以減慢疾病發展的速度,延長生命。

  治療肝硬化,目前尚無安全有效的西藥。我國中西醫肝病研究者近20多年來勤奮挖掘祖國醫學的寶庫,開發了一些預防和治療肝硬化有效的中藥復方制劑,體現了中醫藥在抗肝硬化方面的優勢。隨著人們對肝硬化發生機制的深入認識,將會有更多的有效抗肝硬化的中西藥物、生物藥從實驗室走上臨床。人類戰勝肝硬化的目標終將實現。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