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硬化 >> 關於肝硬化 >> 肝硬化在治療期間要注意的事情

肝硬化在治療期間要注意的事情

現在雖然我們的經濟條件好了生活水平提高了,但是人們患有疾病的幾率也在逐漸的提高,尤其是肝硬化疾病患者,在逐漸的呈現上升的趨勢,肝硬化患者在治療期間是有很多注意的。下面我們可以通過文章來看一下。

肝硬化在治療期間要注意的事情

一、患者要注意心理調節。因肝硬化無特殊治療,只能對症處理,尤其是肝功能失代償期,合並症和並發症較多且嚴重,給病人生活、工作帶來一定困難,有的甚至喪失工作或生活能力,故病人產生消極悲觀情緒。中醫理論認為,“郁”、“怒”傷肝,故肝硬化患者應十分注意情緒的調節。在安排好治療、身體調整的同時,勿過多考慮病情,遇事豁達開朗,可適當安排讀書、看報、散步、種花、輕微少量的家務等日常活動。

二、患者要注意休息。根據病情不同,因人而異地安排休息和活動量。代償期患者一般可參加輕工作,但應避免過度疲勞;失代償期患者則以臥床休息為主,腹水者取半臥位。同時應看到,過多的躺臥易引起消化不良、情緒不佳,同樣是不利於康復的。因此,可適當活動,活動量應以不感到疲勞,不加重症狀為度。

三、患者要注重個人衛生。由於皮膚干燥、瘙癢、低蛋白血症所致臂部、下肢、陰囊水腫,抵抗力弱,易損傷和繼發感染,故應每日用溫水擦洗,保持皮膚清潔。衣著宜柔軟、寬松,床鋪應平整,潔淨。定時更換體位,並按摩身體受壓或骨骼突出部位,以促進血液循環,防止局部組織長期受壓,皮膚損傷,發生褥瘡或感染。皮膚病癢者給予止癢處理。囑患者勿用手抓搔,以免皮膚破損和感染。

專家提醒:如果肝硬化患者不能安心地養病,總是關注於自己的工作,那麼是不利於肝硬化的治療的,在肝硬化患病期間,我們應該分清主次,合理地利用時間,這樣才能在照顧好生活和工作的同時,把肝硬化治好,以免帶來其他的麻煩。

我們通過閱讀上面的文章能夠更加清楚地了解到肝硬化患者在治療期間,應該要注意的事情,希望肝硬化患者在讀了,這篇文章之後在以後的生活當中一定要多加注意首先要保證有好的休息。要有太大的壓力。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