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硬化 >> 關於肝硬化 >> 肝硬化患者如何進行檢查呢

肝硬化患者如何進行檢查呢

知道一些有關疾病的檢查方法的話,就可以及早的發現疾病的存在,這樣病人就能夠獲得盡早的治療,這對他們的治療是非常大的幫助。所以,我們應該了解一下相關疾病的檢查方法。以下就是對肝硬化的有關檢查方法的介紹。

實驗室檢查

1.血常規 在脾功能亢進時,全血細胞減少。白細胞減少,常在4.0×109/L(4000)以下。血小板多在50×109/L(50000)以下。多數病例呈正常細胞性貧血,少數病例可為大細胞性貧血。

2.尿檢查有黃疸時尿膽紅素/尿膽原陽性。

3.腹水常規檢查 腹水為漏出液,密度1.018以下,李氏反應陰性,細胞數100/mm3以下,蛋白定量少於25g/L。

4.肝功能試驗 肝髒功能很復雜。臨床檢驗方法很多,但還難以反映全部功能狀態。各種化驗結果需結合臨床表現及其他檢查綜合分析。

(1)反映蛋白代謝的試驗:

①血漿蛋白測定:白蛋白可<30g l="" 40="" 50="" g="" l="">40g/L(正常20~30g/L)。白蛋白和球蛋白的比例倒置,比值一般為0.5~0.7,多小於1(正常1.3~2.5∶1)。

②絮狀試驗:肝硬化時血漿蛋白的異常,可使病人血清和某些試藥混合時發生比正常更顯著的沉澱,呈混濁或絮狀物而析出,稱為絮狀試驗陽性。γ球蛋白增加可引起陽性;白蛋白、ɑ1球蛋白及β球蛋白可抑制此反應。絮狀試驗主要反映炎症程度,並不反映肝細胞破壞的程度。在肝功能代償期,絮狀及濁度試驗可正常或輕度異常。而在失代償期,均不正常。其中以鋅濁度試驗最靈敏(正常12單位以下)。腦磷脂絮狀試驗次之(正常 以下)。麝香草酚濁度試驗最不敏感(正常6單位以下)。目前已很少應用。

③蛋白電泳:肝硬化時可呈白蛋白降低(正常 54%~61%),ɑ球蛋白增高(正常ɑ1 4%~6%,ɑ2 7%~9%),β球蛋白變化不大(正常10%~13%),γ球蛋白常有增高(正常17%~22%)。蛋白電泳中各種蛋白成分,除免疫球蛋白外,皆由肝實質細胞合成。γ球蛋白由網狀內皮細胞所合成。白蛋白明顯低下,γ球蛋白明顯升高,常反映慢性進行性的肝髒病變。在各種肝硬化中常有此種表現。持續性的γ球蛋白升高,而白蛋白正常,可見於代償性肝硬化。慢性肝病進入肝硬化時可有ɑ1球蛋白減少。β球蛋白增高,常反映有膽管梗阻。

④血氨測定:肝性腦病時,血氨可以升高。正常血氨為34~100µmol/L。

(2)膽紅素代謝試驗:肝功能代償期多不出現黃疸。失代償期約半數以上病人出現黃疸。有活動性肝炎存在或膽管梗阻時,一分鐘膽紅素增高及總膽紅素增高。

(3)血清酶學檢查:肝硬化時,常有ALT和AST(GPT、GOT)升高,反映肝細胞損害的程度。代償期肝硬化或不伴有活動性炎症的肝硬化可不升高。

單胺氧化酶(MAO)與膠原代謝有關,其活性可以反映肝纖維化形成過程及程度。如肝內輕度纖維化,其活性大致正常,若肝內有明顯的纖維形成,MAO活性升高。肝硬化約80%以上升高。亞急性重症肝炎及慢性肝炎活動期MAO亦增高。肝髒以外的疾病如糖尿病,甲狀腺功能亢進,肢端肥大症,進行性硬皮病,心力衰竭,肝淤血以及小兒骨組織增生,老年動脈硬化症時也可以升高。肝硬化病人纖維化形成過程已處於靜止或瘢痕期,由於成纖維活力不明顯,MAO可以正常。

血清膽鹼酯酶(ChE):肝硬化失代償期ChE活力常明顯下降,其下降程度與血清白蛋白相平行。此酶反映肝髒貯備能力,若明顯降低提示預後不良。

(4)凝血酶原時間測定:早期肝硬化的血漿凝血酶原多正常,而晚期活動性肝硬化和肝細胞嚴重損害時,則明顯延長,若經維生素K治療不能糾正者,提示預後欠佳。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