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硬化 >> 關於肝硬化 >> 酒精性肝硬化診斷要需要注意什麼

酒精性肝硬化診斷要需要注意什麼

酒精性肝硬化是由於長期大量飲酒引起肝硬化,是肝硬化的一種。酒精性肝硬化診斷主要是結合飲酒史、臨床肝病特征、重要的實驗室和影像學檢查,下面肝病專家就來詳細介紹“酒精性肝硬化診斷要需要注意什麼”這個問題。

肝病專家指出,酒精性肝病缺乏特異性臨床表現,因此診斷要注意確定是否酒精性肝病;酒精性肝病在臨床病理處於哪個階段;與其他肝病的鑒別。診斷過程中應詳細訊問病史,特別是飲酒史。

酒精性肝硬化診斷要需要注意什麼?肝病專家表示,體檢發現程度不同的貧血貌,偶有黃疸,肝腫大,酒精性肝硬化失代償期有脾大,蜘蛛痣,腹水等同其他肝硬變。

輔助檢查AST/ALT>1,多在2-5之間,AKP、GGT增高,血清血蛋白降低,球蛋白升高,凝血酶原時間延長且維生素K不能糾正。脂肪肝階段血內甘油三脂,前β脂蛋白、膽固醇輕至中度增高,酒精性肝硬變期膽固醇正常,但膽固醇酯和總膽固醇比值下降。

另外患者要注意做影像學檢查:B型超聲波、CT出現脂肪肝或肝硬化的相應表現。影像學研究可診斷出肝髒疾病的存在,但不能確定具體病因。當然,診斷肝脂肪變性、肝硬化、肝癌還可通過影像學檢查結合其他實驗室檢查的方法。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