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脂肪肝 >> 關於脂肪肝 >> 如何區別脂肪肝和脂肪性肝炎

如何區別脂肪肝和脂肪性肝炎

  您聽說過脂肪性肝炎嗎?脂肪肝和脂肪性肝炎又有什麼區別呢?

  簡單的說,肝髒只有單純的“肥胖”稱為脂肪肝,如果合並明顯的肝髒壞死,肝功能反復異常,則稱為脂肪性肝炎。

  單純的脂肪肝進展緩慢,預後較好,而脂肪性肝炎可能進展為纖維化,個別可發生肝硬化。那麼怎樣區分單純性脂肪肝和脂肪性肝炎呢?

  1.通過B超加上臨床表現及實驗室檢查(出現肝功能異常:ALT、AST、ALP、r-GGT和血清膽紅素升高)來診斷。

  2.肝穿刺取肝組織送病理檢查是診斷脂肪性肝炎的金標准。由於肝活檢有創傷性,一般人難以接受這一檢查。當B超及實驗室檢查遇到難題時,才建議做肝活檢。

  Tips:脂肪性肝炎

  脂肪性肝炎系指繼發於大泡性肝細胞脂肪變的肝炎,根據病因可將脂肪性肝炎分為酒精性肝炎和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兩大類。兩者的肝組織學改變基本相似,均表現為在肝脂肪變性的基礎上,出現肝細胞氣球樣變、小葉內中性粒細胞為主的混合性炎症細胞浸潤。部分脂肪性肝炎尚伴有馬洛哩(Mallory)小體和細胞周圍纖維化及中央靜脈周圍纖維化。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