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硬化 >> 關於肝硬化 >> 肝硬化患者出現肝腎綜合征原因

肝硬化患者出現肝腎綜合征原因

肝腎綜合征是嚴重肝病,尤其是肝硬化腹水患者病程後期出現的以少尿、血尿素氮和肌酐升高等為主要表現的功能性腎功能衰竭綜合征。那麼肝硬化患者為什麼會出現肝腎綜合征?肝病專家表示,肝腎綜合征是失代償性肝硬化患者常見的症狀表現,之所以肝硬化患者會出現失代償性肝硬化多是因為肝硬化病情引起其他功能的降低,或病變。

肝硬化患者為什麼會出現肝腎綜合征?

1、血管活性物質失衡:研究發現肝硬化患者體內擴血管物質活性下降而所血管物質活性增高,這種血管活性物質失衡導致腎血管痙攣、腎缺血誘發肝腎綜合症。

2、內毒素血症:嚴重肝病合並感染時,細菌釋放大量內毒素,在加重肝病的同時還可引起腎血管收縮,導致腎血流量下降及腎小球率過濾降低。

3、腎靜脈及門靜脈高壓:肝硬化患者由於大量腹水和門脈高壓,使腹腔內壓和腎靜脈壓力增高,引起腎血流量下降。

4、全身血容量的改變:晚期肝硬化由於食道—胃底靜脈曲張及凝血功能異常出現消化道出血;由於低蛋白血症大量腹水和水腫,為了減輕症狀而過度利尿、放腹水;並並發感染;由於肝硬化造成某些物質(假性神經介質)積聚產生肝性腦病等原因均可造成腎小管收縮、腎灌注差引起腎功能下降。

5、其他:有人認為肝硬化患者存在高膽紅素血症,這種高濃度膽紅素可能是一種腎毒物質,可引起腎血管收縮,從而引起腎血容量不足,腎功能下降。因此過度利尿、大量放腹水、消化道出血、外科手術、感染、腹瀉等可誘發肝腎綜合症。

了解了肝硬化患者為什麼會出現肝腎綜合征後,肝病專家提醒患者,肝硬化是一個嚴重的疾病,它嚴重的威脅患者的生命健康,因此對於肝硬化要積極治療。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