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硬化 >> 關於肝硬化 >> 請問肝腹水晚期有哪些症狀表現

請問肝腹水晚期有哪些症狀表現

肝腹水是肝硬化晚期的典型並發症,肝硬化患者肝功能減退引起門靜脈高壓,導致脾腫大,對蛋白質和維生素的不吸收而滲漏出的蛋白液,便形成了腹水症。肝腹水早期一般症狀不是很明顯,當腹水增加到一定程度,達到500毫升以上時,患者會有一些明顯的症狀表現,如自覺腹脹、脹痛等症狀,那麼具體肝腹水晚期有哪些症狀表現呢?

對此,肝病專家表示,肝腹水晚期的症狀表現如下:

一、肝區疼痛:數以上患者有肝區疼痛,痛處相當於腫瘤的位置,多呈持續性脹痛或鈍痛。肝痛是由於腫瘤增長快速,肝包膜被牽拉所引起。如病變侵犯膈,痛可牽涉右肩。癌結節破裂時,可突然引起劇痛,並有腹膜炎症狀和體征。如出血量大,則引起暈厥和休克等。

二、肝腫大:約90%以上的患者肝髒腫大,且呈進行性腫大,質地堅硬,表現凹凸不平,有大小不等的結節或巨塊,邊緣鈍而不整齊,常有不同程度的壓痛。肝癌突出於右肋弓下或劍突下時,上腹可呈現局部隆起或飽滿。如癌腫位於膈面,則主要表現為膈抬高而肝下緣可不腫大。有時可在貼近腫瘤的腹壁上聽到吹風樣血管雜音。

三、肝硬化征象:肝腹水晚期症狀伴有肝硬化門靜脈高壓的肝癌患者可有脾腫大、腹水、靜脈側支循環形成等表現。腹水很快增多,一般為漏出液。肝腹水晚期症狀血性腹水多因癌腫侵犯肝包膜或向腹腔內破潰而引起,偶因腹膜轉移癌所致。

四、病灶轉移:如發生肺、骨、胸腔等處轉移,可產生相應肝腹水晚期症狀。胸腔轉移以右側多見,可有胸腔積液征。骨胳或脊柱轉移,可有局部壓痛或神經受壓症狀,顱內轉移癌可有神經定位體征。

五、其他症狀:進行性消瘦、食欲不振、乏力、發熱、營養不良和惡病質等,少數肝病患者,可有特殊的全身表現,稱為伴癌綜合征,以低血糖症、紅細胞增多症較常見,其他肝腹水晚期症狀罕見有高血鈣、高血脂、類癌等,有的患者還會出現黃疸症狀。

以上就是對肝腹水晚期有哪些症狀表現的相關介紹,肝病專家指出,積極的進行治療是可以提高患者壽命的,因此肝腹水患者一定要及時的進行治療。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