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硬化 >> 關於肝硬化 >> 肝硬化的治療要從以下幾方面來

肝硬化的治療要從以下幾方面來

首先,病因預防是首要。慢性乙肝和丙肝是肝硬化發生的主要病因,而抗病毒是治療慢性乙肝和丙肝最關鍵的治療措施。但由於目前沒有徹底殺滅乙肝和丙肝病毒的藥物,也並非所有的乙肝和丙肝都最終會發展成肝硬化、肝癌,因而,在決定病因治療(即抗病毒治療)之前,必須預測病因治療的有效性。對於預計抗病毒治療效果較好的病人,應積極采取抗病毒治療措施。對於預計抗病毒治療效果不佳的患者,有必要進一步采取肝活檢等措施評價肝硬化發展的危險性,對肝活檢證實存在重度肝纖維化或早期肝硬化的病人,不論抗病毒治療效果如何,都必須堅持長期抗病毒治療。

目前證實有效的抗病毒治療藥物有拉米夫定及干擾素。需要指出,目前抗病毒治療對乙肝病毒攜帶者(即肝功能檢查正常)無效,這類人群肝硬化及肝癌發生率極低,因而不建議抗病毒治療,但必須定期監測肝功能狀態,以便及時發現肝炎活動。

其次,定期體檢對預防肝硬化發生也是至關重要的。大多數肝炎沒有明顯的臨床症狀,必須通過檢查才能發現肝炎活動;反復肝炎活動、久治不愈的病人還必須定期做超聲波檢查或其他肝硬化指標檢查;對於肝硬化病人,還必須每半年進行超聲波檢查及血清AFP檢測,以便早期發現肝癌,早期治療。

第三,關於藥物治療肝硬化。中醫中藥在抗肝纖維化、肝硬化方面有豐富的經驗,但切不可以中藥治療替代抗病毒治療,否則可能贻誤病情。中西醫結合,發揮彼此優勢,不失為防治肝硬化之良策。

二要了解影響肝硬化預後的因素:①根據患者的治療反應,如果病人住院治療1個月後,肝功能衰竭指標仍無明顯改善者,表明預後嚴重。②是要根據患者的並發症情況。在肝硬化中後期,會出現各種並發症,這些並發症就代表著患者能否復退。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