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硬化 >> 關於肝硬化 >> 怎樣治療肝硬化最有效

怎樣治療肝硬化最有效

肝硬化是指由一種或多種原因長期或反復損害肝髒,導致廣泛的肝實質損害,肝細胞壞死,纖維組織增生,肝正常結構紊亂,質地變硬。可並發脾腫大、腹水、浮腫、黃疸、食道靜脈曲張、出血、肝性昏迷等。下面介紹一種治療肝硬化比較有效的方法:

1.在肝髒輕度受損時,成熟肝細胞或膽管細胞經過幾次有絲分裂,使肝髒體積與功能得以恢復,但這種修復能力有限。

2.在肝髒嚴重受損時肝髒干細胞大量增殖並分化為肝細胞和膽管上皮細胞進行肝髒修復,肝髒干細胞的修復能力也有一定限度。

3.源於骨髓的干細胞,他們來源於骨髓的造血干細胞,具有強大的更新能力,可以定向分化為成熟的肝細胞,補充受損的肝細胞,代償肝髒功能。骨髓干細胞是肝細胞的一個重要來源,骨髓內存在大量的成體干細胞稱為自體損傷細胞修復庫。

重症肝病是臨床常見的危重症,且目前缺乏有效的治療手段,病死率高。其病理基礎是肝細胞的大量壞死導致肝功能的衰竭。僅靠內科保守治療患者的病死率達70%。由此,重症肝病的替代治療是臨床治療的重點和關鍵手段。盡管肝移植為肝衰竭患者提供了近期有效的治療方法,但由於費用高,供肝源有限,以及術後的免疫排斥使得肝移植的廣泛使用受到限制。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