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硬化 >> 關於肝硬化 >> 肝硬化 飲食保健7提示

肝硬化 飲食保健7提示

  對於肝硬化病人,除注意適當休息與積極配合治療外,合理的飲食亦十分重要。其飲食應注意以下幾點:

  1、肝硬化使肝髒調節血糖的能力降低,容易出現低血糖。因而患者應適量補充一些糖。除一日三餐外,還應在餐間補充一些甜糕點,補糖量和糕點一次量不宜過多,以25-50克為宜。因為一次補充糖量過多,在肝髒中容易轉變為脂肪,會導致脂肪肝。

  2、肝硬化的肝髒損傷較重,肝細胞的再生與修復則需要足量的蛋白質。因此,對肝硬化病人每天應供給蛋白質80-100克,其中一半應來自瘦肉、魚蝦、乳類、禽蛋及豆制食品。血漿蛋白低以致形成腹水的病人尤應供給高蛋白質飲食。

  3、多種維生素直接參與肝髒的代謝。因此,肝硬化病人對維生素的攝入應全面而豐富。B族維生素對促進消化,增進食欲,保護肝髒和防止脂肪肝有重要生理意義。維生素C可增加肝細胞的抵抗力,並能促進肝細胞的再生及肝糖元合成,改善新陳代謝,有利尿、解毒、消除黃疸及降低轉氨酶等作用。所以肝硬化病人要經常多吃一些新鮮蔬菜和水果,以保證維生素的供給,滿足機體的需要。

 

  4、肝硬化病人宜吃低脂肪飲食,如果過多的食入脂肪類食物,不僅不容易消化吸收,而且過多的脂肪會直接加重病情,尤其是動物性脂肪應盡量少吃。為了保證低脂肪,菜肴的烹調方式應當以蒸、煮、燴、炖、汆為主,盡量少吃或不吃油炸食品。

  5、酒、胡椒等辛辣食物對肝髒的刺激和毒害較大,應當禁忌飲用和食用。

  6、肝硬化腹水時,要限制食鹽和飲水的攝入量,在醫生指導下應吃低鹽或無鹽飲食。

  7、肝硬化病人伴有食道靜脈曲張時,飲食應細軟、易消化。勿食過熱及含粗纖維過多的食物,如芹菜、黃豆芽等。禁吃帶骨、刺及一切堅硬的食物,防止刺破食道血管而引起急性大出血。肝硬化病人一般都有不同程度的腹脹、食欲不振、消化不良等症狀。因此,每日所吃食物盡量多樣化,食物烹調要軟爛可口、容易消化。此外,心情愉快,情緒樂觀,堅持力所能及的體力活動等,對本病的康復也是非常重要的。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