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日常保健 >> 三分治七分養 肝病康復有講究

三分治七分養 肝病康復有講究

  “病去如抽絲,肝病僅僅靠治療是不夠的。”專家對肝病患者康復的問題,特別強調肝病患者一定要做到科學養生。

  俗話說治病是三分治療七分養,這一點對肝病患者來說尤其重要。她指出,肝病患者的養生包括三個方面:休息、心情和飲食。

  對患者來說,最好的休息就是睡眠,肝病患者睡眠要充足。科學合理的休息從某種意義上講甚至勝過藥物治療。患者晚上要做到按時休息,最好就寢時間不超過晚上11點,白天也要找機會適當臥床休息。

  肝病治療往往是一個漫長的過程。要動靜結合,如果一味強調休息而忽視了鍛煉和營養,也是不可取的。肝病患者應視其病情,按時作息,堅持適當的鍛煉,這樣才會有助於康復。

三分治七分養 肝病康復有講究

  專家解釋道,在肝炎急性期及慢性肝炎活動期,特別是患者黃疸和轉氨酶猛升的階段,正是大量肝細胞腫脹壞死的關鍵時期,此時患者的休息應以靜為主。慢性肝炎趨於恢復靜止期的患者,除午休和晚上正常睡覺之外不必臥床,可以從事部分較輕的工作,但要注意動靜結合、勞逸結合,適度運動。總的原則是:運動量的增加以不疲勞為度,每次活動以自覺微微出汗為度,要循序漸進地適度運動。

  專家建議:病毒攜帶者,如果肝功始終保持正常,身體無明顯不適,可以和正常人一樣參加學習、工作,保持良好的生活和運動習慣,但不宜過度疲勞,注意定期復查肝功,不可亂用藥,嚴禁飲酒。

  代償期(靜止性)肝硬化患者,可以從事輕度體力和腦力勞動,保持良好的生活習慣,如晨練、打太極拳等;失代償期(活動性)肝硬化患者,尤其是已有並發症者(腹水、出血、感染等),一般都要臥床休息,不宜活動,待病情恢復到代償階段後再開始活動。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