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硬化 >> 關於肝硬化 >> 膽汁型肝硬化可分成幾類

膽汁型肝硬化可分成幾類

  很多肝硬化患者都不知道什麼是膽汁型肝硬化?膽汁型肝硬化的分析有哪些呢?肝硬化專家跟我們說膽汁型肝硬化分為原發性膽汁型肝硬化和繼發性膽汁型肝硬化兩種。下面就有專家跟我們具體分析一下。

  原發性膽汁型肝硬化具體分析

  原發性膽汁型肝硬化又稱慢性非化膿性破壞性膽管炎,在我國很少見,病因不明,可能與自身免疫反應有關。多發生於中年以上婦女。臨床表現為長期梗阻性黃疸、肝大和因膽汁刺激引起的皮膚瘙癢等。還常伴有高脂血症和皮膚黃色瘤。肝內外的大膽管均無明顯病變,門管區小葉間膽管上皮可發生空泡變性及壞死並有淋巴細胞浸潤,繼而小膽管破壞並出現淤膽現象,纖維組織增生並侵入、分隔肝小葉,最終發展成肝硬化。

  原發性膽汁型肝硬化常與其它免疫性疾病如類風濕性關節類、干燥綜合征、硬皮病、慢性淋巴細胞性甲狀腺炎等並存,多見於中年婦女,起病隱襲,經過緩慢,早期症狀輕微,病人一般情況良好,食欲與體重多無明顯下降,約10%的患者可無任何症狀。對原因不明的慢性進行性梗阻性黃疸病人,尤其伴有脂肪瀉者,應詳細了解起病的誘因及病情進展情況,有否其它免疫性疾病存在,注意與繼發性膽汁性肝硬變及其他原因肝硬化出現黃疸進行鑒別。

  繼發性膽汁型肝硬化具體分析

  繼發性膽汁型肝硬化病因: 常見的原因為膽管系統的阻塞,如膽石、腫瘤(胰頭癌、Vater壺腹癌)等對肝外膽道的壓迫,引起狹窄及閉鎖。在兒童患者多因肝外膽道先天閉鎖,其次是總膽管的囊腫、膽汁性肝硬化(biliary cirrhosis)等。膽道系統完全閉塞6個月以上即可引起此型肝硬化。

  繼發性膽汁型肝硬化病理變化:早期肝體積常增大,表面平滑或呈細顆粒狀,硬度中等,相當於不全分隔型。肝外觀常被膽汁染成深綠或綠褐色。鏡下,肝細胞胞漿內膽色素沉積,肝細胞因而變性壞死,表現為肝細胞體積增大,胞漿疏松呈網狀、核消失,稱為網狀或羽毛狀壞死。毛細膽管淤膽、膽栓形成。壞死區膽管破裂,膽汁外溢,形成“膽汁湖”。門管區膽管擴張及小膽管增生,纖維組織增生及小葉的改建遠較門脈性及壞死後性肝硬化為輕。伴有膽管感染時則見門管區及增生的結締組織內有多量嗜中性粒細胞浸潤甚至微膿腫形成。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