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硬化 >> 關於肝硬化 >> 肝硬化可以用利尿劑嗎?

肝硬化可以用利尿劑嗎?

  河南開封趙某來信說:我是慢性乙肝發展為肝硬化。近年來常出現腹水,住院時用利尿劑,腹水很快消失,故每當腹脹出現腹水時,我就自己用利尿劑,隨尿量增加,腹水消失。最近我按過去方法服用利尿劑,腹水不但未消,反而逐漸增加,周身極度不適。請專家指示如何治療?

  答趙某讀者:

  一般來講,早期肝硬化無腹水,即使有也是少量一過性。中期肝硬化由於白蛋白減低,可引起組織水腫,當門靜脈高壓時就會出現腹水。為減少腹水,除適量限制鹽攝入外,並給予利尿劑。使用利尿劑時,血清鈉>120毫摩爾/升,血漿滲透壓>260mOsm/L時,利尿才有效果,否則利尿效果差,還會誘發肝昏迷等並發症。從來信看你是從早期肝硬化發展到中期肝硬化,此時很可能血漿白蛋白很低,引起血漿滲透壓低:另外反復使用利尿劑,引起血鈉明顯減低,故使用利尿劑很難再起作用。故建議去醫院查血清鈉和白蛋白水平,若兩者均低,應補充白蛋白及適量限鹽,這樣才會使利尿劑發揮作用。每天排出的尿量僅一小部分來自腹水,大部分是組織液,故利尿劑不宜用量過大,用藥時間不宜過長:應間歇用藥,選用排鉀和保鉀利尿劑聯合,以免誘發低血鉀。晚期肝硬化失代償期,肝實質破壞嚴重,腹水量大,想借利尿劑來消除腹水是不可能的。一味盲目的使用利尿劑,無疑是“火上加油”,會導致病情惡化,故肝硬化腹水使用利尿劑應在專科醫生指導下服用。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