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硬化 >> 關於肝硬化 >> 我的肝病是否發展到了肝硬化?

我的肝病是否發展到了肝硬化?

  我今年34歲,1998年下半年得了乙型肝炎。服過多種藥物沒有好轉,轉氨酶(ALT)反復增高。至2002年3月14日復查B超,提示肝纖維化、脾大,檢查ALT增高(為176U/L)。目前我感到身體軟弱無力,什麼也不能做。我的肝病是否發展到了肝硬化?

  安徽潘先生

  "B超結果顯示脾髒腫大並提示肝纖維化",你的肝病到底有沒有發展到肝硬化,我們的看法是目前還難以肯定。嚴格來說,肝硬化的診斷需要病理組織學依據,即做肝髒活檢,取出部分肝組織進行病理檢查才可以完全確診,特別是對一些依據不足的患者,他們的肝硬化早期表現可能很不典型。至於臨床表現比較典型的肝硬化患者,則可以根據腹水、食道、胃底靜脈曲張破裂出血、肝昏迷以及肝功能、超聲波、CT檢查來判定。從你目前的檢查結果中可知,肝髒損害是肯定的,但這些還不是非常肯定的肝硬化診斷依據,因為慢性活動性乙型肝炎也完全可以有這些表現。我們建議,在你方便的情況下,作一次胃鏡檢查,如發現有食道以及胃底靜脈曲張,則對於確診肝硬化有重要意義。

  慢性乙型肝炎反復活動的肝髒損害很難逆轉,不少患者慢慢發展至肝硬化。當然,從慢性活動性乙型肝炎發展至肝硬化要相當長時間。而且,即使到了肝硬化,發展到出現腹水、消化道出血等嚴重並發症,也要有一個過程。就是到這個程度,也還有不少有效方法進行處理。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