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硬化 >> 肝硬化預防保健 >> 肝硬化患者應遠離哪些食物

肝硬化患者應遠離哪些食物

  肝硬化患者應遠離哪些食物?肝硬化是一種慢性肝病,需要通過長期治療和護理來減輕症狀。肝硬化患者要注意飲食問題,對於可能導致肝髒負擔加重的食物應拒絕和遠離。那麼哪些食物不適合肝硬化患者呢?下面專家介紹了七種肝硬化患者應遠離的食物。

  肝硬化可由一種或多種原因導致肝髒損傷引起,成進行性、彌漫性病變,該病早期無明顯症狀,後期則出現一系列不同程度的門靜脈高壓和肝功能障礙,直至出現上消化道出血、肝性腦病等並發症死亡。

  七種肝硬化患者應遠離的食物

  1、小麥和土豆類食物含有少量的天然二氮類物質,但由於量少,對健康人不能起到鎮靜作用。而慢性肝病患者如常食用這類食物,由於肝功能障礙,機體不能把食物中含有的天然鎮靜劑及時分解清除,造成食物性的二氮類化合物在體內積聚。當這類物質達到一定量時,即可引起病人嗜睡、木僵及昏迷。

  2、味精是調味佳品,肝病患者用量較多或經常超量服用,可出現短暫頭痛,心慌甚至惡心等症狀。

  3、方便面、香腸和罐頭食品常含有對人體不利的食品色素於防腐劑等,經常食用會增加肝髒代謝和解毒功能的負擔。

  4、各種腌臘食品鹽分太高,正常人都應該少吃,肝髒有毛病的人更應遠離,吃多了會影響水鈉代謝,尤其對於失代償期的肝硬化患者則應絕對禁止攝入。

  5、巧克力、糖及各種甜食,一日之內不宜多吃,吃的過多會使胃腸道的酶分泌過多發生障礙,影響食欲;糖容易發酵,能加重胃腸脹氣,並容易轉為脂肪,加速肝髒對脂肪的儲存,促進脂肪肝的發生。

  6、葵花籽中含有不飽和脂肪酸,多吃會消耗體內大量的膽鹼,可使脂肪較容易積存肝髒,影響肝細胞的功能。

  7、松花蛋含有一定量的鉛,鉛在人體內能取代鈣質,經常食用松花蛋會使鈣質缺乏和骨質疏松,還會鉛中毒。

  營養飲食、有效鍛煉、規律休息是肝硬化護理中需要注意的幾點。專家提醒大家,肝硬化嚴重後會導致多種疾病發生,因此一旦發現一定要及早到正規醫院檢查治療,以免錯過最佳治療時機。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