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硬化 >> 肝硬化預防保健 >> 肝硬化的病情時期如何診斷?

肝硬化的病情時期如何診斷?

  肝硬化通常是由慢性肝炎發展而成的,這種病的患者有輕有重,輕者沒有太多異常,可以正常工作學習,重者需要住院搶救治療。想要確切了解患者的病情如何,只有做好肝硬化的診斷工作才能得到結果。

  哪些肝硬化的診斷工作可以明確患者病情的嚴重程度呢?內科專家說到:

  首先,要看肝硬化患者是否有並發症:如果僅有輕度乏力、食欲減退或腹脹症狀,alt和ast可異常,但尚無明顯肝功能失代償表現。可有門靜脈高壓症,如脾功能亢進及輕度食管胃底靜脈曲張,但沒有出現食管胃底靜脈曲張破裂出血、無腹水和肝性腦病等並發症。這種情況表明不太嚴重,醫學上稱為“代償期肝硬化”。

  其次,觀察肝硬化患者的肝功情況:如果患者肝功基本正常,無明顯黃疽,白蛋白正常,凝血酶原活動度基本正常,血常規僅有輕度異常,表示肝硬化處於靜止期,病情相對穩定。醫學上稱之為“靜止期肝硬化”,病情相對較輕。如果肝功異常,白蛋白低,凝血酶原活動度較低,膽紅素顯著升高,醫學上稱之為“活動性肝硬化”,提示病情較重。

  最後,使用b超或ct等儀器對肝硬化患者進行檢查:如果影像學檢查提示肝髒縮小,肝表面明顯凹凸不平,鋸齒狀或波浪狀,肝邊緣變鈍,肝實質回聲不均、增強,呈結節狀,門靜脈和脾門靜脈內徑增寬,肝靜脈變細,扭曲,粗細不均,腹腔內可見液性暗區。提示硬化嚴重。

  綜上所述,肝硬化對患者的危害與病情有著很大的關系,越早治療此病,患者痊愈的幾率越大。因此,肝硬化的診斷工作非常重要,希望大家著重關注。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