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硬化 >> 肝硬化預防保健 >> 肝硬化患者的飲食保健

肝硬化患者的飲食保健

  (1)禁酒

  飲酒會誘發及加重肝硬化,所以肝硬化患者應絕對禁止飲酒或飲用酒精性飲料。

  (2)多攝取高熱量、高蛋白質、維生素豐富且容易消化的食物

  肝硬化病人增加熱量的主食應包括軟飯、面條、藥粥。另外,肝硬化病人由於肝細胞受損嚴重,其合成蛋白質的能力顯著下降,因此肝硬化的病人應食用高蛋白類的食物,例如魚、蝦、瘦肉等;如平時兼有脾胃虛弱者可多吃白扁豆及豆制品,因為這類食物能健脾胃、除濕熱,且富含蛋白質,可調節並增強消化系統的功能。肝硬化病人需要補充各類維生素,維生素a、c、d對他們來說都是必不可少的。所以有人主張肝硬化患者每天至少食用500克左右的蔬菜或水果。另外蔬菜和水果也是礦物質、纖維素及微量元素的重要來源,對肝硬化患者極其有益。

  (3)少食動物脂肪,適量飲用酸奶

  酸奶中含有一定量的脂類,同時還有大量的優質蛋白和乳糖酶、酵母菌。乳酸桿菌進入人體腸道後,可抑制和殺滅腸道內的腐敗菌,減少腸道內細菌分解蛋白質而產生氨等有害物質;同時乳酸桿菌的大量繁殖生長,可使腸道的內環境呈酸性,減少氨的吸收,這對肝硬化病人是非常有益的。肝硬化病人每天飲用酸奶以1瓶為宜。

  (4)控制食鹽量

  肝硬化患者,尤其是合並腹水的患者,飲食應該注意少鹽或無鹽,以促使腹水的消退,一般以每天攝入1.3克為宜,待症狀好轉後,以2.3~3.5克/天維持。但長期限制食鹽會導致食欲減退,故在飲食中應加以重視。

  (5)避免進食粗糙、堅硬或刺激性食物

  這類食物因未能很好加工或有很強的刺激性,很容易使肝硬化患者已擴張的食道或胃底靜脈破裂,從而引起出血。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