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硬化 >> 肝硬化預防保健 >> 原發性膽汁性肝硬化的臨床表現和診斷

原發性膽汁性肝硬化的臨床表現和診斷

  原發性膽汁性肝硬化(PBC)是一種原因未明的慢性進行性膽汁淤積性肝病。病理特點為肝內膽管非化膿性炎症,伴有膽管破壞、門脈周圍炎症及肝實質碎屑狀壞死,最終進展為肝硬化。

  PBC好發於中年女性,約90%的患者是年齡介於40~55歲的婦女。本病起病較隱匿,主要臨床表現有:①乏力:是最常見的主訴,疾病早期即可出現。②瘙癢:是另一種常見的臨床表現,輕重程度不一。可能與膽汁酸沉積於皮膚有關。③黃疸:梗阻性黃疸是PBC的重要臨床表現之一,提示肝內膽管受損顯著。黃疸常出現在起病後數月或數年。黃疸越深或黃疸加深的速度越快,表明病情越嚴重。但不少患者並無黃疸。④消化不良:如腹脹、納差、嗳氣等。⑤脂肪瀉和代謝性骨病:脂肪瀉是PBC病程較晚時的表現,常伴持續和明顯黃疸。長期脂肪瀉將導致脂溶性維生素的缺乏。維生素A吸收不良可以引起視力障礙。而維生素D吸收不良可能出現代謝性骨病,其中以骨質疏松較常見,也可並發骨質軟化,表現為骨痛、病理性骨折。⑥皮膚黃色瘤:與PBC患者高膽固醇血症有關。⑦肝脾大。⑧門脈高壓和食道靜脈曲張:病程晚期將出現肝硬化的各種表現和並發症。臨床可分為4期:肝功能正常無症狀期,肝功能異常期,症狀期,失代償期。

  PBC早期實驗室檢查結果表現為膽汁淤積的特征,血清膽紅素升高,伴鹼性磷酸酶和γ-谷氨酰轉氨酶顯著增高,提示肝內膽汁淤積和小膽管損傷。但在病程早期,血清膽紅素水平常無明顯增高。血清轉氨酶可能輕度升高,也可能正常。血清膽固醇和脂蛋白常升高,血清白蛋白在疾病早期正常,球蛋白常升高,尤其是血清IgM呈特征性升高,IgA和IgG正常或輕度升高。

  抗線粒體抗體對於PBC的診斷非常重要,檢出率可高達90%以上,其中以M2亞型最具特異性,對本病的診斷具有重要意義,尤其是無症狀的PBC患者的重要診斷依據。PBC患者的血清中也可以檢測出其他自身抗體,如抗核抗體、抗平滑肌抗體、抗甲狀腺抗體等。

[1] [2] 下一頁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