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硬化 >> 肝硬化常識 >> 肝硬化患者的B超檢查

肝硬化患者的B超檢查

   B超能對肝實質、肝動脈、肝靜脈、門靜脈、脾髒及其他髒器進行多方位、多角度檢測,對肝硬變和門靜脈高壓症具有較高診斷價值。肝硬化時B超檢查異常變化,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 
    一、肝髒大小形態及回聲改變:肝硬化早期可見肝髒腫大,實質回聲致密、增強或增粗;晚期肝髒縮小,肝表現凹凸不平,呈結節狀、鋸齒狀、台階狀變化、不規則萎縮變形,彌漫性回聲增強,分布不均勻。具體表現為肝左、右葉上下徑變小,肝髒變薄,肝左葉縮小常較顯著,但也有少數病人肝左葉代償性增大;肝包膜增厚、失去光滑的纖維亮線,回聲增強,厚薄不均,肝表面尤其髒面凹凸不平,可呈鋸齒狀,出現腹水時更為清晰,肝邊緣角變鈍或不規則;肝實質回聲彌漫性增強,呈密集的中、小光點或粗大光點,回聲不均,可見不規則的強回聲條索、斑片回聲,在高回聲區可見小片低回聲區。
    二、肝內血管表現:粗細不均勻,血管扭曲、閉塞而看不到,尤以肝靜脈明顯,其主干變細,分支狹窄。門靜脈由於血流受阻主干、右支及左支矢狀部增粗,,門靜脈主干內徑> 13mm、門脈右支大於10mm、左支大於llmm、脾靜脈內徑大於 8mm,提示門靜脈高壓。 多伴有脾髒腫大和腹水,脾腫大時厚度超過4cm,長度大於 120cm;B超下腹水為帶狀無回聲區,而且少量腹水就可顯示出來,而此時臨床上難以發現。
    三、膽囊可隨肝髒縮小、向後上移位,最常見的是膽囊壁增厚或是雙壁征象,兩層高回聲帶之間存有低回聲。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