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其他肝病 >> 母親乙肝能否喂奶?

母親乙肝能否喂奶?

母親乙肝如何喂奶 媽媽乙肝能喂奶 乙肝病毒 乙肝疫苗

  首先,乙肝母嬰垂直傳播多數發生在分娩過程,通過母親的血液、羊水、陰道分泌物等感染,部分為母乳喂養、唾液等產後感染。
 
由此可知,母乳喂養的確是乙肝產婦對嬰兒傳播的一條途徑。

  再者,乙肝病毒主要經破損的皮膚和黏膜進入血液傳播,不是經消化道傳播。所以,如果乳頭有破潰出血,再進行母乳喂養,極有可能對嬰兒進行傳播。

  還有,流行病學對照研究證實,只要出生後立即注射乙肝免疫球蛋白和乙肝疫苗,母乳喂養與不是母乳喂養的嬰兒,感染乙肝病毒的危險性沒有任何差異。另外,在《慢性乙型肝炎防治指南》中也規定,新生兒在出生12 小時內注射乙肝免疫球蛋白和乙肝疫苗後,可接受乙肝表面抗原(HBsAg)陽性母親的哺乳。

  綜上可知,某些HBV感染狀態下的母乳有傳染性,再者如果嬰兒消化道有小的損傷,或是口腔有破損或潰瘍,母親乳頭有破潰等都有使嬰兒感染的可能,所以乙肝大三陽者不宜哺乳,小三陽者,嬰兒進行阻斷後可以考慮母乳喂養。值得提醒的是,經檢測已發生宮內感染的新生兒母乳喂養是完全可以的。

  但在母親處於乙肝的嚴重發病狀態下喂奶有損母體健康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