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硬化 >> 肝硬化常識 >> 肝硬化能治愈嗎 正確看待肝硬化治愈問題

肝硬化能治愈嗎 正確看待肝硬化治愈問題

  肝硬化目前的發病率非常高,它是非常嚴重的肝病,而且很容易惡化,所以很多患者都怕自己的病治不好了。肝硬化是我們在生活中經常聽到的疾病,而且現在的大多數年輕人都會發生肝硬化其實肝硬化的盛適合生活習慣有關系的,有些人發現有肝硬化的情況就會尋求治療方法,不過有一些人一直想問道肝硬化可以治愈嗎?相信大家也是關注這個問題的,今天小就給大家介紹一下這個問題。

  肝硬化是臨床常見的慢性進行性肝病,由一種或多種病因長期或反復作用形成的彌漫性肝損害。在我國大多數為肝炎後肝硬化,少部分為酒精性肝硬化和血吸蟲性肝硬化。病理組織學上有廣泛的肝細胞壞死、殘存肝細胞結節性再生、結締組織增生與纖維隔形成,導致肝小葉結構破壞和假小葉形成,肝髒逐漸變形、變硬而發展為肝硬化。早期由於肝髒代償功能較強可無明顯症狀,後期則以肝功能損害和門脈高壓為主要表現,並有多系統受累,晚期常出現上消化道出血、肝性腦病、繼發感染、脾功能亢進、腹水、癌變等並發症。

  可以達到臨床治愈,很多早期肝硬化患者盲目過多地用藥反而會增加肝髒對藥物代謝的負荷,同時未知的或已知的藥物副作用均可加重對機體的損害,對早期肝硬化患者不宜過多長期盲目用藥。所以得了早期肝硬化應該盡快到正規醫院接受治療,以免對病情造成影響。

  1、早期肝硬化患者首先要注意加強飲食調護

  飲食可制約任何疾病的治療效果,肝硬化的治療同樣如此。肝硬化患者在治療期間需以高蛋白、低脂肪、高維生素及易消化的食物為宜。做到定時、定量、有節制。早期可多吃豆制品、水果、新鮮蔬菜,適當進食糖類、雞蛋、魚類、瘦肉;

  當患者的肝功能明顯減退出現肝昏迷先兆時,應對蛋白質攝入適當控制,提倡低鹽飲食或忌鹽飲食。早期肝硬化患者的食鹽每日攝入量不超過1~1.5克,飲水量在2000毫升內,嚴重腹水時,食鹽攝入量必須控制在500毫克之內,水攝入量在1000毫升之內。此外患者還應忌辛辣刺激之品和堅硬生冷食物,不宜食用過熱的食物,以避免並發出血,只要患者做好以上飲食護理,那麼“早期肝硬化能治愈嗎”將不是問題。

  2、肝硬化患者應注意保持情緒穩定

  肝髒健康與否,與患者的精神、情緒密切相關。患者情緒不佳、精神抑郁、暴怒激動等,都可影響肝的正常功能,加速病變的發展。

  在治療的時候患者的情緒一定要穩定,而且要給自己信心,相信自己。

  3、肝硬化患者需做到動靜結合

  早期肝硬化患者的肝功能會明顯減退,此外還會並發腹水、感染等症狀,因此患者需臥床休息。而那些肝髒代償功能充沛、病情穩定的患者可做一些輕松工作或適當活動,進行有益的體育鍛煉,如散步、做保健操、太極拳、氣功等。活動量以感覺不到疲勞為度。

  4、肝硬化患者的用藥應盡量簡單

  肝硬化患者的肝功能減退,如果此時患者再盲目、過多的使用藥物,必將會加重肝髒負擔,不利於肝髒恢復。因此肝硬化患者的用藥應盡量簡單,對肝髒有害的藥物,例如異煙肼、巴比妥類等應慎用或忌用。

  5、戒煙酒

  酒能夠“助火動血”,正常人長期飲酒特別是高度酒,可引發酒精性肝硬化。而飲酒還會使肝硬化患者病情加重,並容易引起出血。長期吸煙則不利於肝硬化患者病情的穩定,可加快肝硬化的進程,有促發肝癌的危險。

  所以,在生活一定要戒掉喝酒的習慣。

  “肝硬化能治愈嗎”您是不是已經了解了呢?綜上所述,只要患者接受科學、合理的治療,並在治療期間注意相關護理,那麼早期肝硬化是完全能夠治愈的,最後我們祝患者早日痊愈。

  治療

  一、飲食輔助治療:關於肝硬化的治療,除了正規的治療外,日常的飲食也能起到一定的輔助治療作用。因此應給予高蛋白、高熱量、高維生素的混合性飲食。

  二、要做到動靜結合:在代償功能充沛、病情穩定期可做些輕松工作或適當活動,進行有益的體育鍛煉,活動量以不感覺到疲勞為度。肝硬化患者還要做到戒煙忌酒。飲酒可使肝硬化患者病情加重,並容易引起出血。

  三、采取藥物治療:對於肝硬化的治療,方法的選擇是非常重要,肝硬化患者應根據病情的需要主要補充多種維生素。用中藥可達到活血化瘀、理氣功效,大多數作者認為早期肝硬化患者,盲目過多地用藥反而會增加肝髒對藥物代謝的負荷,同時未知的或已知的藥物副作用均可加重對機體的損害,故對早期肝硬化患者不宜過多長期盲目用藥。

  采取藥物治療

  肝硬化的治療方法有很多,其療效參差不齊。如果患上了肝硬化而沒有及時進行治療,就會導致病情的加重,甚至會危及生命健康。在治療肝硬化的過程,是一個漫長的過程,所以在日常的生活中,預防勝於治療。我們要做到的是要預防肝病嚴重化,好好愛護我們的肝髒。

  預防

  其實肝硬化也是可以預防的,但是首先要做到以下幾點:

  1、血氨偏高或肝功能極差者,應限制蛋白質攝入,以免發生肝昏迷。出現腹水者應進低鹽或無鹽飲食。

  2、飲食方面應提供足夠的營養,食物要多樣化,供給含氨基酸的高價蛋白質、多種維生素、低脂肪、少渣飲食,要防止粗糙多纖維食物損傷食道靜脈,引起大出血。

  3、注意出血、紫癜、發熱、精神神經症狀的改變,並及時和醫生取得聯系。

  4、每日測量腹圍和測定尿量,腹部肥胖可是自我鑒別脂肪肝的一大方法。

  結語:以上就是小編給大家介紹的肝硬化的治愈問題,相信大家看完之後對於這個問題也是有了一個答案,其實肝硬化的治療必須要堅持,堅持自己的生活習慣,不喝酒,不抽煙,這樣的話再配合一生的治療,效果會更好的。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