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硬化 >> 肝硬化治療 >> 介入分流肝硬化門脈高壓

介入分流肝硬化門脈高壓

    元旦前夕,住在解放軍白求恩國際和平醫院消化內科的50歲患者王秀良,不僅解除了由於肝硬化產生的門靜脈高壓所致的大量腹水和胸水所帶來的痛苦,還有效地控制了消化道出血。據悉,該院采用經頸靜脈肝內門體靜脈分流術治療門靜脈高壓的研究,取得較好效果。

    11年前,家住在河北省正定的王秀良感覺肝部疼痛,在當地醫院檢查,被診斷為肝硬化。今年12月,他和老伴慕名來到白求恩國際和平醫院就診時,病情已經惡化,出現了大量的腹水和胸水,撐得肚皮鼓了起來,不能吃食物,並有消化道出血症狀。不適宜外科手術,內科治療效果又不佳。2001年12月27日,放射科主任醫師崔進國決定為其進行介入治療,施行經頸靜脈肝內門體靜脈分流術“即利用頸靜脈穿刺插管,在肝靜脈和門靜脈之間建立分流通道的方法,使門脈高壓降低。讓產生的大量腹水和胸水吸收,控制消化道出血。”經過醫務人員2小時的奮戰,介入治療十分順利。經過治療後的王先生,症狀已緩解,體力增強,食欲也增加了,恢復得十分理想。據介紹,該院采用這種技術已成功為100多名患者進行了治療。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